新疆开展“田间学校”培养新型农民试点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06 13:2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6日电(记者关俏俏)新疆从今年起在11个县市开展农民“田间学校”试点工作,建设超过30所“田间学校”,采用非正式成人教育方法,推动科技进村入户、培养新型农民。

    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厅获悉,新疆将对博湖县等11个县市每县补助5万元建设30所以上农民“田间学校”,并配备6名专业技术人员作为辅导员,负责包村开办农民“田间学校”,定期进行技术指导。

    同时,举办师资培训班,选拔业务能力强、熟悉农村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辅导员培训;定期组织辅导员知识更新与技能提升培训,建立一支由初级、中级和高级辅导员组成的师资队伍。

    2012年3月底,新疆第一所农民“田间学校”在博湖县本布图镇正式挂牌并开班授课。在农民的蔬菜大棚里,不时有村镇里的农民聚集在一起听科技农业专家讲解蔬菜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浇水、配肥等实用技术。不少农民表示,“田间学校”既能看到经济成果,又可学到自己所需科技知识,真正让农民搭上了致富的直通车。

    与此同时,“田间学校”还助推了农民科学种田,围绕当地农业产业结构和农民对新技术的需求状况,讲求实际、实用、实效,全方位地开展各种实用技术培训,改变传统室内课堂式培训做法,将培训课堂搬到田间地头,面对面地传经验,手把手地教技术,一对一地解难题,交流互动,使群众真正学到实用的致富技术。

责任编辑: 宋君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