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务实合作 倡导世界和平——专家解读李克强访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5 18:2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 王慧慧)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4日结束对俄罗斯的访问,国际问题专家认为此访亮点纷呈,中俄两国在大项目合作上实现突破,创新了未来合作思路,再次体现两国共同努力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 

访问期间,李克强同俄总理梅德韦杰夫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双方签署近40项重要合作文件,涉及多个领域,包括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东线天然气项目政府间合作协议、高铁合作谅解备忘录等。

1996年,中俄两国建立了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定期会晤机制,每年轮流在各自国家会晤一次。对于两个会晤的分工,社科院俄罗斯问题专家郑羽表示,元首会晤更多的是讨论外交、安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而总理会晤侧重经济、贸易、科技合作。

能源合作历来是两国总理定期会晤中的重要议题。在此次两国总理会晤期间,双方对能源合作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并签署两国政府关于沿中俄东线管道自俄方向中方供应天然气的协议。

按照计划,从2018年起,俄方开始通过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方供应采自东西伯利亚伊尔库茨克州科维克金气田和雅库特共和国恰扬金气田的天然气,输气量将逐年增长,最终达到年380亿立方米。

中俄对能源合作寄予厚望,认为双方能源合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下一步应超越单纯的买卖关系,推动相互持股,促进上下游一体化,使合作迈上新台阶。

中俄还将推进构建北京至莫斯科的欧亚高速运输走廊,优先实施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项目。莫斯科至喀山的高铁途经伏尔加河沿岸地区,重工业密集、人口稠密。项目完成后,火车往来莫斯科和喀山两地的运行时间将由11小时30分钟缩短至3小时30分钟。同时,俄罗斯计划在2030年前建设5000公里高速铁路。

专家表示,中国相关装备在性价比上有竞争优势,积极参与俄高铁、铁路升级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能够实现互利共赢,为普通民众的出游、经商提供了更多的路径选择,有利于带动各自经济发展和扩大双方经贸合作规模。

“这些大项目的意义非常突出,一方面反映了两国各自经济发展战略中的重要需求,同时也是惠及民生的项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部主任陈玉荣说。李克强总理一再强调,将中俄高水平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转化为更多实际合作成果,不断充实中俄关系内涵,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

在本次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期间,两国央行签署了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8150亿卢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为扩大本币结算规模、进一步促进两国贸易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解决贸易便利化问题上,中俄两国深化财金领域的合作也是新时期、新阶段的一个主要方向。两国有关部门签署的本币互换协定,在很大程度上会加快两国企业之间的直接交流。”陈玉荣说。她表示,随着中国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计划和俄罗斯远东开发战略的对接,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发展对接合作,日益深入的地方合作对本币互换的需求也在加大。

人文交流也已成为中俄合作的重要支柱之一。李克强指出,两国人文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双方要通过联合办学、共同发展文化教育产业、办好明年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和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等,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让中俄全方位友好合作充满朝气。

近年来,中俄已多次互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目前中国在俄留学生已有2.5万多人,俄罗斯在华留学生也有1.5万多人。

郑羽认为,中俄两国虽然是近邻,但中国离俄罗斯人口密集的经济和文化中心还相当遥远,所以文化交流显得非常重要,有必要多办一些旅游年、文化交流年。

事实上,向俄罗斯无名烈士墓献花圈是俄方为李克强访问专门安排的首场正式活动。李克强说,中国人民不会忘记两国并肩作战、携手抗击法西斯侵略的历史。中方愿与俄方共同办好庆祝和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活动,共同维护二战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

“两国领导人决定在明年共同举办重大活动庆祝二战胜利70周年,以共同追忆二战结束的历史意义,共同探讨如何通过双边合作维护今天世界的稳定,为两国经济发展创造一个和平、安定的环境。”陈玉荣说。

责任编辑: 卢静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