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免税费金融优惠 江苏鼓励民企产业扶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6 17:5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南京10月16日电(记者陈刚)税费减免、金融优惠、优先立项、表彰奖励,在首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江苏省强化系列激励政策,更多发挥市场力量,引导民营企业挂钩帮扶,力求实现经济薄弱村、低收入农户及企业发展“多赢”。

    据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办主任杨根平介绍,江苏省最新印发了《关于组织民营企业开展村企挂钩扎实推进社会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鼓励民营企业利用资本、技术、人才和管理等优势,帮助经济薄弱村开发优势资源、培育主导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建设。

    “指导意见”明确,企业为实施帮扶项目捐赠的资金,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在企业年度利润12%以内的部分,可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投资兴办中小企业,享受国家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对到经济薄弱村发展产业、建设基地、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达一定规模的企业,将享受电费综合补贴。同时对在村企挂钩中有突出贡献的企业,符合有关政策规定的,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扶持项目,优先享受产业扶持政策。

    “另一项重要的激励就是对参与村企挂钩的企业或企业家进行表彰奖励,在各类评优活动中优先考虑。”杨根平说,江苏省已有1116家工商企业与经济薄弱县实现了对接,主体是国有企业,但也有不少民营企业。

    2008年,按世界银行“人均生活费1天1美元”标准,江苏省将扶贫标准从1500元提高到2500元,并于2011年底率先基本消除了绝对贫困现象。从2012年起,江苏省将扶贫标准提高到4000元,至去年底,411万低收入人口中已有191万实现脱贫目标,今年将再脱贫100万人,剩下的120万低收入人口,约有90万人纳入低保范围,其余30万人将在2015年“扫尾”。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