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实之旅”成果丰硕 中欧合作空间广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0 15:2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9日至18日开启年内第二次欧洲之行,被中外媒体评价为一次名副其实的“秋实之旅”。这次访问是中国政府今年对欧外交的一次重大行动,具体都收获了哪些成果?李克强总理在各种会晤、磋商、签约、演讲中诠释哪些关键词?此次欧洲之行又展现了我国怎样的外交形象?10月20日,中国政府网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主任隆国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教授王义桅进行了深入解读。

中欧关系进一步发展  合作空间更加广阔

当前,中欧都面临推进改革、推进结构升级、创新发展的任务。同时各有所长,有必要加强合作,相互借鉴,共同发展。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成果丰硕,亮点很多,双方合作空间更加广阔,对于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隆国强认为,我国需要去学习、借鉴欧洲先进的技术,但我国也有自己独特的技术优势,而且市场广阔,技术创新的成果要找到市场才能实现它的产业化,双方在比较优势、差异导向的互补性方面使得双方开展创新合作的空间非常大,尤其在创新领域,双方都有非常强烈的合作的愿望,这就是我们在当前面临的非常重要的合作机遇。

王义桅也认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和欧洲振兴经济、结构性改革的举措有很多契合点。如现在中国的投资,中国人民币的国际化带来了很多的机遇。中国全面改革开放,尤其向西开放,这也是中欧的大机遇。此外,中欧之间在非洲、拉丁美洲的市场开发上进行合作,也是双方追求互利共赢的很好渠道。

总理“魅力外交”充分展现良好大国形象

在出访中,总理和默克尔总理逛超市,向梅德韦杰夫总理赠送足球,在莫斯科郊外的晚上遛弯等,为媒体和公众津津乐道。隆国强认为中国领导人更加自信了,有自信才会体现个人的风格,这些活动能够让对方感觉更加亲切,沟通得更加顺畅。领导人之间个人的友谊、相互的理解,对发展两国的关系也是非常重要的。

个人魅力跟国家的魅力是联系在一起的。具体到这次出访,王义桅认为,总理谈的很多问题都是解决国计民生的,国家发展的大政方针,还有对老百姓喜闻乐见、细致入微的关怀。总理在多个场合都展示了中国有能力、有方法、有信心实现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并且继续为国际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给人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

创新合作将成为中欧关系的重要内容

总理在访欧期间在多个场合谈合作创新、讲开放创新,得到积极响应,充分体现了中欧双边在广义的创新中,制度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等各种创新上有巨大的合作空间。创新合作必将成为中欧合作中又一个重要领域。

创新合作是中欧双方战略发展的必然选择。隆国强认为,对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开放创新的意义尤其重要,因为我们要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才能弯道超车。创新不仅是中国改革的方向和鲜明的信息,实际上也是欧洲和世界的主题词,创新对中欧来讲不仅是各自解决国内面临的发展瓶颈和困难,同时也是解决人类面临的很多难题。比如在气候变化、能源方面,人类面对各种各样的挑战必须通过合作的方式来解决。

王义桅表示,中国在创新领域发展潜力非常巨大,欧洲的高新技术,总体上很先进,但是缺少市场,只有和中国合作才能把专利成果变成市场,制定市场规则才能推动世界的发展。(宋君毅)

责任编辑: 宋君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