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长泰:行政服务标准化优化审批流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3 17:4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福州10月23日电(林建武)"过去审批来回跑,公章盖不少,现在只进一个门,证件全办成。"在福建长泰县行政服务大厅,前来办事的福建乐YY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会计蔡丽娟说。

    她说,现在搞联合审批业务,一进门,取个号,窗口里的人听取办事诉求后,把质监、国税、地税等相关部门人员都召集过来。而且在办理工商营业许可证照后,质监的机构代码证也同时批了,这样立即就可向银行、税务申请开户、购买发票。

    长泰县开展以行政服务标准化代替行政审批方式改革,通过清理、精简和压减行政审批事项,推行"四联合"工作机制,即联合登记、联合立项、联合报建、联合验收,实现行政审批权和部门相对分离和权利的下放,促进审批事权刚性服务,从源头上杜绝权利行使自由度过高、随意性过大的问题,从根本上解决熟人好办事、服务质量因人而异等问题。

    为使行政服务标准化代替行政审批方式改革便于操作,易于实施,长泰县对行政审批服务项目进行梳理,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细化、优化、简化、深化、突出"简政放权、定标立规和规范运行"的原则,要求44个进驻单位的法人代表必须签订授权委托书,除19项涉及保密和须集体研究确定(如国土出让)等事项外,将292小事项的审批权力全部下放给窗口,实行"谁审批、谁负责、谁承担责任",直接面对群众,服务群众,加快政府职能向服务型转变。

    与传统行政审批方式相比,行政服务标准化优化了审批流程,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均实行"受理-标准审查-办结"的办理流程,同时简化了申报材料,压缩了办结时限。

    长泰县国土资源管理局审批科长连明坤说,以前群众办事,都要跑到科室来审批,科室工作量大。遇有干部下乡或出差而未能及时审批,群众还要跑多次,意见很大。现在只要材料齐全当日办结。

    长泰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林群生说,为使"自由裁量"化为"具体标准",让权力在透明的轨道上运行,全县643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3695份申报审批材料、审批流程、审批事权,都进行了编码和电子化管理。

    林群生说,编码范围之外的事项不能设定审批,材料不能要求申办人提供,防止私设审批项目和擅自增加申报材料,有效地防止了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同时通过建立统一入口监察、自动监察、部门监察、预警纠错等审批事项的电子监察平台,只要系统中存在超期件、警告件、投诉件时,系统将自动通过红、黄、橙色灯闪烁提醒,对进驻单位实行行政服务标准化运行情况进行全方位、不间断的全程监督。

    长泰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曾剑平说,行政服务标准化替代行政审批方式改革是转变政府职能的突破口,真正实现了把权力还给人民,让权力回到群众手中,使科局长们"为官无权",从源头上杜绝权力"寻租"行为和"熟人好办理"现象,营造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

    据了解,长泰县从今年3月份开展行政服务标准化代替行政审批方式改革以来,累计办结18733件,缩短办件时限16662个工作日,当日办结15043件,当时办结率达80.3%。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