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将引进捷克环保技术治理雾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7 19:3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 张辛欣)在27日举行的中捷经贸洽谈会上,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第三建设有限公司、四川鑫超越公司与捷克诺曼环境技术股份公司签署协议,在四川建设总投资超25亿元的“中捷先进环境技术产业园”,引进捷克纳米光触媒、烟气集成净化技术等,并进行再开发和产品制造,用于缓解雾霾等环境问题。 

生态形势日益严峻,环境污染治理刻不容缓。2012年以来,中捷双方就环保产业方面的合作进行多次交流和磋商。捷方并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等单位合作,进行项目评测验证,最终确定合作框架。按照计划,中方将在2014年底前完成烟气集成净化与资源化技术、光触媒技术示范工程建设,随后全面引进捷方相关技术。2016年底前,25亿元的“中捷先进环境技术产业园”投资全部到位。该投资由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第三建设有限公司、四川鑫超越公司与捷方的捷克诺曼环境技术股份公司共同完成。其中,捷方以技术投资为主。

据悉,“中捷先进环境技术产业园”将引进烟气集成净化、纳米光触媒和配套吸附催化技术和材料,以及总体资源与能源优化的生态化经济体系三个系列技术、产品和设备,并参与环保产品的制造。形成一园多区等模式。

纳米光触媒主要以涂料的方式涂覆在建筑物表层和汽车顶棚,配合日光或人工紫外光源的照射,可以分解有机污染物,降低空气污染物浓度。目前该技术广泛应用于欧洲国家,根据ISO22197-1标准检测结果显示,纳米光触媒涂料处理氮氧化物的效果是目前中国市场销售第一代硅酸盐、溶胶凝胶光触媒产品的100倍。而烟气集成净化技术则主要应用于工业生产,实现工业污染物的超低排放。

责任编辑: 卢静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