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高校基金会不得私存账外资金和小金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8 15:3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教育部、财政部、民政部28日联合发布《关于加强中央部门所属高校教育基金会财务管理的若干意见》。意见要求,中央部门所属高等学校教育基金会获得的各类收入应当及时足额地纳入账户核算,不得长期挂账,不得“坐收坐支”,更不得形成“账外资金”和“小金库”。

    据介绍,意见的出台旨在加强中央部门所属高校教育基金会的财务管理,规范财务行为,维护捐赠人、受益人和基金会的合法权益。

    意见对完善治理结构、加强财务管理、加强筹资过程管理、规范投资行为、合理使用捐赠资金以及健全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进行了明确。

    “基金会接受捐赠的固定资产、股权、无形资产、文物文化资产,没有发票、报关单或其他凭据作为入账依据的,应当以具有合法资质的第三方机构的评估作为确认入账价值的依据。”意见指出,无法评估或经评估无法确认价格的,基金会不得计入捐赠收入,不得开具捐赠票据,应当另外造册登记。

    如果涉及学校建筑、设施、场所的冠名事项以及学校内部机构冠名事项,意见要求,基金会接受捐赠过程中应当征得学校同意。

    此外,意见还明确,基金会应当将接受的捐赠财产用于资助符合其宗旨和业务范围的活动和事业。基金会与捐赠人订立了捐赠协议的,应当按照协议约定使用。如需改变用途,应当征得捐赠人书面同意。捐赠人有权查询捐赠财产的使用、管理情况。对于捐赠人的查询,基金会应及时如实答复。

责任编辑: 薛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