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全面深化气象改革纪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30 10:05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10月17日14时30分,中国气象局党组全面深化气象改革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准时开始。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说:“深化气象改革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国家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要向前展望、超前思维、提前谋局。”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中国气象事业要发展,出路在改革。今年以来,中国气象局围绕全面深化气象改革,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通过一步一个脚印的改革创新,气象人正在走出自己的路子。

  改革在探索中日渐明晰

  中国气象局党组历来高度重视深化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改革。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从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试点到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从县级气象机构综合改革试点到全面推进县级气象机构综合改革,从贯彻落实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战略部署到积极推进气象管理机构转变职能、简政放权,从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第三阶段改革到广东省气象局气象管理体制改革探索、江苏省气象局气象业务科技体制改革探索等,再到《气象服务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出台,彰显出中国气象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着力深化改革的意识和作为。

  今年1月3日,《中共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成立中国气象局党组全面深化气象改革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通知》印发,确定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主要职责和人员。郑国光为领导小组组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许小峰,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矫梅燕、于新文任副组长。

  新年伊始,全国气象局长会议如期召开,“改革”成为《2014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工作报告》的关键词,“全面深化改革”“增强发展活力”“体制机制创新”“推进气象现代化”等词语频繁出现,明确向全国气象部门传递出全面深化气象改革的信号。郑国光指出:“这次会议是一次求实创新、共同发展的会议,也是一次团结奋进、凝聚共识的会议。会议成果对推动气象改革和发展必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气象改革的意义是全方位、多层次的,而深化气象改革的首要任务就是转变传统观念。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关键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为什么要改?要改什么?怎么改?这些是横亘在气象部门上下干部职工面前的问题。

  经过一次次的征求意见和调研等,5月21日,《中共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全面深化气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解开了很多人心中的疑惑。而从2013年11月26日启动《意见》起草工作开始,至今年5月21日《意见》正式出台,历时177天,从起草之日起便坚决以改革为主线。

  开放、优化、转变——这是全面深化气象改革的关键词。气象部门将通过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激发创新动力和发展活力,以提升公共气象服务能力和效益为导向深化气象服务体制改革,以提高气象核心竞争力和综合业务科技水平为导向深化气象业务科技体制改革,以全面履行气象行政管理职能为导向深化气象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构建和完善有利于气象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努力开创气象工作新局面。

  改革不是目的,是要更好地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改革要服务和服从于气象事业发展和推进气象现代化的要求。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就是要着力解决制约气象事业发展、影响气象现代化建设的体制机制弊端,全面提高气象现代化水平,不断增强我国气象综合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改革在头脑风暴中孕育

  “以前我们说狼来了,是一只狼。而现在,是一群狼要来。”在今年5月召开的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议上,这个话题一度引起激烈讨论。

  “这次的研讨会,就是要敞开思想、畅所欲言。要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于打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全福祉能力不足的瓶颈制约,立足于解决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分析。”郑国光说。而在此次研讨会议上,分组讨论环节总计超过了8小时。

  民主讨论和观念交锋孕育了改革的新思路。在探索过程中,气象部门上下不断进行思想碰撞、献计献策,讨论“火药味儿”十足,不仅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达成共识,也是解放思想、积极谋划、主动作为。

  此外,多次实地调研让改革更“接地气”。2013年11月27日,郑国光奔赴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广东,专题调研改革。此后,从北京到广东,从中国气象局到基层台站……以郑国光为班长的中国气象局党组班子成员分赴各地,与基层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面对面交谈,倾听民声、收集实情。“气象改革面临的最大障碍是什么?”“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各个调研组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从群众最关心、最期待的问题入手,搜集整理了大量翔实的第一手资料。

  今年5月26日,中国气象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汪洋副总理关于全面深化气象改革的重要批示精神。一周后,《中国气象局内设机构贯彻落实<中共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全面深化气象改革的意见>重要举措分工方案》的通知印发。每一次研讨都有新收获,改革的决心更加坚定,做到改革以广泛民意为基础、以科学论证为支撑。

  10月10日,经过多次讨论,《气象服务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出台。作为全面深化气象改革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气象服务体制改革不仅有利于提高气象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全福祉服务的水平,还将为全力推进气象科技业务体制改革、气象管理体制改革发挥引领作用。全面深化气象改革跨出重要一步。

  改革在实践中不断深入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改革只有进行时,改革期待大担当,改革呼唤行动派。现在,根据中央擘画的改革蓝图,各地各部门都有了改革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接下来的关键,在于落实。

  6月20日,中国气象局公布第一批全面深化气象改革试点单位,正式启动试点工作,为全面深化气象改革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创造新条件。这是中国气象局党组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提出的“大胆设计,小心求证,试点先行,稳妥推进”的改革要求,按照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的改革思路,以试点示范带动改革新高潮,以体制机制创新开辟改革新局面的重要体现。

  改革不靠拍脑袋,试点单位的选定基于科学调研、民主决策,是中国气象局党组深思熟虑、多方研究后做出的重大科学决策部署。广东省气象局、江苏省气象局等单位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先行先试,特别是近年来气象现代化软硬实力均有提升,气象事业得到快速发展,具备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先行先试的基本条件。试点单位各具特色,试点各有侧重、分类突破。广东省气象局为全面深化气象改革综合试点单位,江苏省气象局为气象业务科技体制改革试点单位。

  3个月后,为了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和深化气象改革紧密结合、统筹协调,中国气象局明确将所有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的试点单位作为全面深化气象改革的试点单位,北京、上海、重庆等气象部门成为了第二批气象改革的试点单位。它们将通过深化改革,为率先实现气象现代化提供保障。

  通过试点,中国气象局将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作为试点的核心任务,鼓励从实际出发,大胆尝试、勇于创新,探索和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

  “全面深化气象改革不是目的,是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的手段和途径。”郑国光多次强调,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与全面深化气象改革相辅相成,有着一脉相承的关系。在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的征程中,必然遇到一系列不适应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加以解决。改革创新必将为实现气象现代化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哪里有改革,哪里就有新气象;哪里有创新,哪里就有新发展。我们今天的成就,无不源自迎难而上、锐意攻坚所形成的“改革红利”。这又构成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机遇。气象部门将激发一往无前的进取意识、增强时不我待的机遇意识、树立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向全面深化改革要动力,不断开拓创新,让改革成为气象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