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紧急部署近期渔业水上生产安全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02 14:28 来源: 农业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为遏制近期沿海海域渔船安全事故、违法捕捞行为多发频发态势,农业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渔业主管部门及渔政渔港监督管理机构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位,切实做好近期重要国际会议期间及今年冬季渔业安全管理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渔民生命财产损失。

    通知要求各地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牢固树立“依法治渔、依法兴渔”理念,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充分认清当前渔业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不断推进“平安渔业”建设。结合“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组织安全生产检查,消除渔船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和隐患要立即整改,拒不整改和整改不力的要严格按法律法规处罚。结合即将于明年1月1日起生效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船员管理办法》,认真组织宣传贯彻工作,切实加强渔民培训力度,组织海上应急救助演练,指导渔民正确使用救生筏等安全器具,提高船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通知还要求各地加强与气象、海洋等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和海浪变化情况,及时通过岸台、广播、手机短信等渠道将气象预警信息通知到每一条渔船、每一个鱼排、每一名渔民,并督促渔民及时采取相应安全防范措施。主动协调配合交通海事部门,认真落实《交通运输部农业部水上安全管理合作备忘录》精神,采取共同巡航管理、发布航行通告和预警信息、加强监督检查、安全警示教育等针对性措施,严防商渔船碰撞等重大事故。积极协调配合边防、海警等部门,加强海上执法检查,严厉打击渔船越界捕捞、违法采集红珊瑚等行为,坚决遏制违法活动集中多发势头。积极配合外事等部门,做好涉外事件的应急处置及善后处理工作。渔政船要做好备航准备工作,积极配合专业搜救力量,组织做好遇险渔船救助、渔船自救互救工作。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