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计生委:将用法律规制“医闹”及非法行医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05 16:1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记者胡浩)国家卫生计生委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将进一步健全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打击“医闹”以及非法行医等行为。

    国家卫计委法制司副司长赵宁说,卫计委从去年启动《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修订工作,拟修订为《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条例》,主要内容包括加强医疗机构内部管理,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效能,从源头上预防医疗纠纷或者医疗事故的发生等。条例中拟引入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机制,尝试用调解的方式解决纠纷。对于“医闹”行为和违反卫生计生法律法规的行为,要加大处罚力度,通过法律来规制这些行为。

    国家卫计委监督局监察专员赵廷配说,为清理非法行医等现象,卫计委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全国共查处各类案件9.3万件,没收违法所得、罚款2.2亿元。但是,非法行医的土壤还没有消除,因为医疗保障体系还不尽完善,医疗资源的配置也不够平衡,尤其在一些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比较集中,医疗网点比较少,医保和新农合异地报销不太方便。因此,一方面要加大打击力度,另一方面要从源头上健全医疗保障体系,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消除非法行医的土壤。 

责任编辑: 郭慕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