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城镇基础设施五年投资6000亿 提升居民幸福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22 08:23 来源: 河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全省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成绩单:2010年以来的五年间,全省城镇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达5900多亿元,全省城市道路长度达11235.73公里,供水管道长度19953.55公里,城市集中供热面积达15152万平方米,用水普及率达到92.16%燃气普及率达到82%。(制图 单莉伟)

11月21日,从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传来消息,2010年以来的五年间,全省城镇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达5900多亿元,助力河南省新型城镇化步伐加快。 

城市基础设施是城市的生命线,是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裴志扬表示:“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是新型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必然要求,新型城镇化需要完善的城镇基础设施来支撑。”

“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仅产生大规模的生产性投资需求,而且能够加速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有效扩大城市消费群体,释放出巨大的生活性消费需求。”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高卫星教授说。据测算,我国每增加1个城镇人口,可以带动10万元以上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带动3倍于农民的消费支出。同时,基础设施投资每增加1元,就能带动GDP增长2.4元,拉动社会投资需求3.8元。

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2010年以来,河南省全面推进城乡建设三年大提升行动计划,大力实施城镇建设扩容提升工程,城市基础设施投资逐年增加,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明显提升。来自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省城市道路长度达11235.73公里,供水管道长度达19953.55公里,城市集中供热面积达15152万平方米,用水普及率达到92.16%,燃气普及率达到82%。

“河南省投入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本身就是民生工程和社会事业项目,有助于进一步改善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与此同时,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必然为二、三产业发展提供更好条件,促进产城融合,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提高城镇居民收入,提升居民幸福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建设处处长魏琳说,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已成为有效改善和提升城镇居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重要途径。

伴随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加大,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城市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建成区绿地率进一步提高。目前,全省建成运行的污水处理厂达166座,垃圾处理场(厂)127座,设市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0.84%,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04%。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2.93%,绿化覆盖率达到37.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9.58平方米,河南省拥有园林城市数量居全国第3位。

“按照河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到2020年,全省要新增1100万左右农村转移人口,每年要转移近200万人,对城镇基础设施需求量巨大。”裴志扬说。(记者谭勇)

责任编辑: 薛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