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坚持税收法治,提高反避税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23 18:0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 王立彬)根据G20峰会传出的消息,国际社会将采取措施确保国际税收体系公平,保护各国税基安全,并将于明年底前完成应对跨国公司避税的15项行动计划。中国全面加入国际反避税行动,有利于更好整治在我国的跨国公司避税通道,提高反避税水平,推动反避税在内的税收制度全面走上法治化道路。

根据“市场经济活动都是理性人”的假设,每个人都有趋利避害的本性。因此国际上用“避税”这个中性的提法,就避免了“偷税”“逃税”这样直接的负面色彩,但事实上,“避税”已经成为一些跨国企业偷逃税款的合法外衣。特别是近些年来,国际避税成为我国税收流失的重要原因,给我国财政造成越来越大的损失。坚持税收法治原则,加快依法治税进程,是一项紧迫而现实的任务。

依法治税,根本是要维护税负公平。既要取之有度,避免苛捐杂税导致避税、逃税、偷税、抗税,也要注重加强税收调节,使税负面前人人平等。因此,“反避税”终极目的不是收缴罚款,而是以税收杠杆促进创新和生产。及时查找税法及税收制度的缺陷,制定科学合理的税制税种,及时堵住制度漏洞,是反避税的有力措施,也是避税管理的核心。

依法治税,贯彻税收法定原则,还必须坚持严格科学的执法。不当的纳税环节,复杂不便的征收方法,过度的执法弹性,都会诱发企业的避税冲动,侵蚀着税制税收的公平正义。

随着发达国家的税法与反避税制度日益严格细密,国际纳税人的避税手法更加巧妙隐蔽,这对税收法治尚不健全的发展中国家而言,危害更加明显。加快对国际避税相关的理论研究,积极参与国际反避税行动交流合作,而不是简单化地扩大国内征税人员规模甚至强化行政审批权,才能不断提高反避税能力水平,推动税收法治更加完善成熟。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