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仲“遗传密码”已破解或扭转我国橡胶靠进口局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26 19:1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专电(记者侯雪静)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26日发布《杜仲全基因组精细图》对杜仲全基因组序列信息进行全面解读,为杜仲橡胶高产良种培育提供理论依据,将有效降低杜仲橡胶产业化成本,扭转我国天然橡胶大量依赖进口的局面。

    “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天然橡胶植物基因组精细图。”杜仲全基因组测序负责人乌云塔娜说,杜仲作为中国独有的树种,以往的研究都集中在药效的开发上,从未深入到基因研究的层面。

    “破解控制杜仲橡胶产量等遗传密码是杜仲橡胶产业化生产的关键。”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副主任杜红岩说,改良后的杜仲橡胶每吨生产成本可降低约6万元,产量可提高5倍。

    据了解,普通天然橡胶(三叶橡胶)仅能在我国海南岛和西双版纳等地栽培,产能已达极限,造成我国天然橡胶对外依存度高达80%。而杜仲是我国特有的树种,被称为“中国橡胶树”,可在全国27个省份种植。

    “开发杜仲橡胶是解决我国天然橡胶资源匮乏,保障橡胶工业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叶智说,我国开发杜仲橡胶具有地理、技术和市场需求量大等优势。

    尤其是随着汽车工业快速发展,天然橡胶消耗量逐年增长,社科院专家预计2015年市场需求量将超过350万吨,而我国年产天然橡胶仅为60万吨左右,杜仲橡胶可填补市场缺口。

    《杜仲全基因组精细图》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国家林业局杜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