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开辟中小微企业融资新路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27 09:29 来源: 吉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11月26日上午,吉林省工信厅、长春市政府与建设银行吉林省分行、浦发银行长春分行联合启动突出发展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助保金池项目,增加对中小微企业的“资金给养”,为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开辟了新路径。

助保金池是省和区域政府与有合作关系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下简称合作银行业机构)向重点中小企业池中企业发放贷款,由企业提供一定担保并缴纳一定比例的助保金,同时政府提供风险补偿铺底资金作为增信手段的信贷业务。

助保金池的作用首先是放大政府铺底资金额度:贷款额度可放大到铺底资金的5至10倍。其次,放大企业抵押资金额度:视贷款企业在合作银行业机构信用等级评定情况,可作为提供不同比例担保额的参考依据,最低需提供相当于贷款金额40%以上(含40%)的抵押、质押担保。同时,降低企业银行贷款利率:统一按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率上浮25%执行。

据了解,凡是在省内注册、符合吉林省产业发展方向、市场前景好、抗风险能力强、有固定经营场所和信用记录良好的依法经营企业都可以申请助保金贷款。项目启动第一年,两家合作银行可为民营企业提供3亿元的融资贷款,第二年将增加到6亿。省工信厅中小企业处处长胡志森表示,助保金池不仅可以放大企业抵质押资金额度,还可以降低企业银行贷款利率,将成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强力驱动器。(记者 张茁 孟歆迪)

责任编辑: 杨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