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开展农民工工资清欠专项检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29 09:25 来源: 甘肃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临近岁末,辛苦一年的农民工能否及时足额领到工资,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今天,由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组织中央在甘企业、省属国有企业及有关部门代表召开会议,部署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工作,同时公布了由甘肃省人社厅、省公安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8部门联合出台的《甘肃省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活动实施方案》,对甘肃省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为期两个半月的专项检查。

按照甘肃省政府关于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要“早抓、抓早、抓实、抓细”的要求,10月中旬以来,甘肃省人社厅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大排查。截至11月10日,被抽查的132户企业使用农民工近7万人,共拖欠农民工工资522万元,截至11月10日已清欠487万元。从大排查的情况看,仍有不少企业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此次由8部门联合开展的专项检查从2014年11月24日开始,至2015年2月10日结束,专项检查的重点是使用农民工的各类用人单位,特别是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施工、加工制造、餐饮服务及其他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个体工商户等。主要检查用人单位按照工资支付有关规定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遵守最低工资规定情况及依法支付加班工资情况;用人单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情况等。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紧盯关键环节,重点加强建设项目资金管理,防止发生因拖欠工程款而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对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企业,依法对其市场准入、项目投资、招投标资格和新开工项目施工许可等进行限制,情节严重的,取消在甘参加项目建设的资格。严厉打击欠薪逃匿行为,对企业和用人单位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且欠薪逃匿涉嫌犯罪的,对企业法人或负责人立案查处。(记者 严存义)

责任编辑: 杨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