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患者路不孤,防艾事业道不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01 14:51 来源: 澎湃
【字体: 打印本页

    “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李克强总理对北京佑安医院的考察,不应被视为一次“例行公事”——虽然某某日之前,相应领导人的相应言行,似乎是公务必选项。

    “我今天来到这里,不是因为国际艾滋病日即将到来,而是希望让这个日子发挥更大作用。”李克强的开宗明义,显示了他并非“为来而来”,而是真正为艾滋病患者而来,为防艾使命而来。所以他专门准备了一盒水彩笔作为礼物,送给一对患者夫妇通过母婴阻断技术产下的健康宝宝,祝愿这个家庭重绘七彩人生;所以他在座谈交流时,坦率地连发三问:你们参与防艾,目前遇到什么问题?有什么困难?需要政府解决什么?

    这当然不光是“公事”,总理的看望中,有个人的善意和温情在。这又毕竟是重要的公务,需要“上心”,是要“解决问题”的。

    “世界艾滋病日”承载的是国际社会对抗击艾滋病这一共同使命的期许。李克强总理对这个日子的看重,与中国日益提高的国际地位无疑是匹配的——一个负责任的大国,首先要在国内解决好这一难题。

    李克强的身体力行反映出他一直以来的一个信条:国民素养、社会文明应该与经济发展相匹配,“对待艾滋病患者的态度,也是折射社会文明程度的一扇窗口”。

    同时,总理的表态证明了,政治家的判断要与科技的进展相匹配。李克强在佑安医院说,经过几十年的努力,面对艾滋病人们已经摆脱了早年“手足无措”的应对方式,“‘谈艾色变’的老观念该抛弃了!”他公开表达了自己所坚信的:人类已经看到了攻克艾滋病的曙光,彻底降服这一病魔只是时间问题。

    梳理李克强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渊源,不仅可见他个人情怀,亦可看到政府承诺的兑现与深化。10多年前,早在李克强任河南省长、书记期间,就推出全国首次省级艾滋病病情普查,并确立了保证艾滋病人有房住、有衣穿、有饭吃、有基本医疗保障,不让一个艾滋家庭学童失学的权益机制,这也是国家“四免一关怀”政策的前奏之一。

    此次考察中,李克强强调,防艾抗艾工作政府必须承担主要责任,政府的投入不会减少,会不断增加。艾滋病不仅是公共卫生问题,更是社会问题,艾滋病患者不仅应当得到及时治疗,还应该享有就业等平等的社会权利,在心理上更需要全社会的关爱,“对待艾滋病患者,全社会要守望相助,共渡难关”。

    去年“世界艾滋病日”,李克强致佑安医院信中有一句动情的表述:“照亮夜空需要无数颗闪亮的星星。”今年,他又说:“在防艾抗艾征途上,我们需要汇聚起更多闪耀的星星,照亮夜空,让艾滋患者前行的路不再孤单。”

    防艾是一项关系重大的社会事业。公众理解得越深、参与得越多,那么,上至总理,下至医护人员、基层防艾人员、志愿者,便能欣慰说一句:吾道不孤。(穆柏)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