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跨境人民币结算累计1860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02 11:33 来源: 云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来自云南省金融办数据显示:人民币跨境业务结算量持续攀升。 1—9月,云南省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545亿元,同比增长3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升6个百分点。自2010年7月启动试点以来,已累计结算1860.9亿元。其中,直接投资和跨境融资结算占30%,位居全国沿边省区前列,结算业务涉及59个国家和地区。

    据云南省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富滇银行获准成为全国第一家获得外币现钞跨境调运资格的城市商业银行,打通了云南与东南亚国家的货币调运通道,目前,已从泰国直接调运超过1.5亿元泰铢,并通过多种业务类型和金融服务模式,为云南企业走出去提供人民币的跨境支付支持,与缅甸东方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建立开展人民币与缅币结算业务的相关机制。

    与此同时,跨境金融支付服务正式启动。临沧率先试点移动POS机具跨境支付服务业务,设立3个服务点,向缅甸居民提供小额取款转账汇款、余额查询、刷卡消费等基础支付服务业务;西双版纳州农信社在老挝磨丁经济开发专区设立“金融支付便民服务点”,境内银行业金融机构首台金融服务终端POS机正式走出国门,中老双边跨境金融合作实现新突破。

    此外,云南6家商业银行与越南、老挝、泰国等9个国家的商业银行签署了代理清算协议,奠定了人民币跨境结算的基础。农业银行云南省分行成功为境外企业开立了NRA境外企业人民币结算账户并在8个州市推广实践,首笔90万元境外企业贷款已成功发放,拓展了金融机构在商业贷款领域服务对象和范围,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农业银行云南省分行获批成立中国农业银行泛亚业务中心,通过推进泛亚区域非主要货币挂牌交易,开辟了人民币跨境结算新渠道;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成功开辟对马来西亚跨境人民币清算渠道,成为该行继越南、缅甸、泰国之后搭建的第4条人民币清算渠道,境外合作银行扩充到11家。在金融部门的全力支持下,多家沿边农村信用社获批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实现零突破。

    目前,第一只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云盟滇池泛亚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已成立,年内募集资金可达50亿元,对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柬埔寨银行业投资计划抓紧实施。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