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部分佛教道教活动场所有了标识牌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04 21:2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记者 黄小希、刘彤)中国佛教协会、中国道教协会直属寺观4日挂上了由国家宗教事务局监制的标识牌。据悉,这一举措旨在依法规范佛教道教活动场所管理,方便社会公众识别和监督依法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

此次挂上标识牌的中国佛教协会直属寺庙包括在京的广济寺、灵光寺、法源寺;挂牌的中国道教协会直属宫观包括在京的白云观和火德真君庙。

记者在北京举行的挂牌仪式上看到,广济寺和火德真君庙的标识牌上写着“宗教活动场所”、寺观名称、“国家宗教事务局监制”等字样。

据介绍,近年来,非宗教活动场所乱设功德箱、接受宗教性捐献、欺骗信众借教敛财等现象屡屡发生。国家宗教事务局今年指导各地开展的全面排查和专项整治中,涉及非宗教活动场所的问题占问题总数的一半以上。

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司长刘威表示,依法登记的佛教道教活动场所悬挂统一标识牌,是对宗教界和信教群众合法权益的保护,有利于树立我国佛教道教活动场所的社会形象,让非宗教活动场所无处藏身,挤压“宗教搭台、经济唱戏”“借教敛财、以教牟利”等乱象的生存空间。结合已经启动的佛教道教活动场所基本信息公告工作,国家宗教事务局将逐步推进佛教道教活动场所悬挂统一标识牌。目前,山东、北京等地已陆续开展了挂牌工作。

据悉,为贯彻落实《宗教事务条例》,按照国家宗教局、中央统战部等十部门《关于处理涉及佛教寺庙、道教宫观管理有关问题的意见》,国家宗教事务局启动了佛教道教活动场所基本信息公告工作。继今年4月公布首批包括北京、上海、山东、浙江四省市的佛教道教活动场所的教别、名称、地址、负责人等基本信息后,国家宗教局于4日公布了第二批包括天津、山西等10省市的9952处佛教道教活动场所的基本信息。

据了解,基本信息公告工作计划于明年完成,涵盖全国3.3万座佛教寺庙和9000余座道教宫观。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