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筑梦,共发展——海外人士热评中国的互联互通战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06 13:5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习近平总书记两年前提出中国梦以来,中国梦的内涵日渐具体丰富。“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欧亚高速运输走廊……一个个互联互通方面的倡议和项目,将中国与世界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海外人士期待,中国与世界在实施互联互通战略进程中共同筑梦,携手走向繁荣与发展。

上海合作组织前秘书长伊马纳利耶夫说,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积极推动了沿线国家的地区合作。这个倡议赋予了古丝绸之路更多的内涵,将打造一个全新的历史进程,并将从交通运输、人员交流及资金融通等方面服务于沿线国家。

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教授认为,互联互通战略的核心是邀请世界各国尤其是亚洲各国积极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互联互通战略以400亿美元丝路基金为依托,以“一带一路”经济走廊为主攻方向,以大规模建设跨国交通基础设施为突破口。如果运筹得当,很可能会极大地改变欧亚地区的物流速度和版图,将世界一半以上人口的命运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乌柳卡耶夫说,众所周知,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的实质,在于推动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即建立跨境运输走廊,将东亚、中亚国家和欧洲连接在一起。这有助于挖掘俄罗斯过境运输潜力,首先是挖掘西伯利亚大铁路的运输能力。

中俄双边企业家理事会俄方主席根纳季·季姆琴科说,北京—莫斯科高速铁路将成为“高速丝绸之路”。实施这一超大型项目不仅可以缩短北京和莫斯科之间的铁路运输时间,还可以拉动两国经济发展,造福两国人民,为铁路沿线地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荷兰经济部国家对外投资局局长杰伦·奈兰在第七届中荷经贸论坛上指出,“一带一路”战略设想有望进一步联通中荷及中国和欧洲各国,带来亚欧经济融合创新,造福中荷经贸。互联互通极其重要,实现互联互通的开放性同样极其重要。荷兰是个贸易开放的国家,荷兰人一直重视互联互通和开放性。我们将怀着更坚定的信念,与开放的中国更进一步联通。

巴基斯坦—中国商业投资促进委员会主席阿马努拉·汗说,中国的领导层在许多方面都展现出了有活力、真诚、务实、高效、创新的特质,特别是在促进亚太地区互联互通方面。中国一直在努力建设有凝聚力的区域贸易网络、完整的区域互联互通、更新更好的基础设施。建设亚洲公路网、泛亚铁路网、复兴陆上及海上丝绸之路至关重要,这既是时代的需求,也将为整个地区带来一场经济革命。互联互通将使地区经济总量大幅增长,同时促进地区国家间的人文交流。

印度尼西亚东盟南洋基金会主席苏尔约诺说,印尼新总统佐科提出“海洋强国梦”,即要恢复印尼的海洋大国地位。习近平带领中国实现中国梦的海上大通道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的构建将有助于印尼发展海洋基础设施,提高印尼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水平,这将助推印尼梦的实现。(参与记者:陈瑶、商婧、岳连国、刘芳、王玉、郑世波)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