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投巨资改善近2000个村庄生态环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0 16:5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沈阳12月10日电(记者 张非非、孙仁斌)为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辽宁省推进农村环保工程,加强基层环保体系建设,3年来投资30多亿元整治村庄近2000个,防止农村环境治理断在“最后一公里”。 

辽宁省环保厅农村处处长王军介绍,辽宁省农村环境污染面临四大污染源: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畜禽养殖和农业种植污染。近年来,随着农村环境污染问题日渐突出,环境信访案件呈高发态势。为有效治理农村环境污染,辽宁省加强了农村环保相关工程的实施力度。

从2013年起,锦州市启动乡镇环保机构建设。全市4县设立了20个环保派出机构,配备正式编制工作人员88名,管辖110个乡镇(街道)1318个村(社区)的环保工作,用一年时间实现了从起步到规范化运行。

铁岭市以治理养殖业排放粪污为切入点,积极引导养殖户,提高畜禽养殖集约化、规模化水平。在引导养殖场与种植户对接、养殖场粪污直接发酵的同时,铁岭市今年又对全市600多家规模养殖场制定了粪污减排“一场一策”,针对不同畜种和不同规模,分别建设了有机肥场、污水处理池、粪便发酵场等相关处理设施。

铁岭市养殖业每年产生的2300万吨粪污已经有65%实现还田。其中,全市规模以上养殖场通过与种植大户对接实现了粪污还田。

近年来,辽宁省在实施大型规模养殖场粪便污水治理工程过程中,首批投入1.5亿元,治理万头以上规模养猪场129个;同时,加快重点流域污染源治理,以大伙房水源保护区为示范,制定了大伙房水源地保护区畜禽养殖污染控制计划和一级保护区畜禽禁养补偿办法,有效改善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 刘红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