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央21项专项整治的整改落实深入上海基层末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2 08:35 来源: 文汇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对中央21项专项整治的整改落实深入上海基层末梢
80个需上下联动难题“销号”54个

2014年12月4日,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出台整整两周年。记者昨天从上海市教育实践办获悉,上海各级党委对中央21项专项整治的整改落实不断“回头看”,对容易反复的“四风”问题反复“回炉”,对区县自己解决不了的难题进行“补火”。

  截至目前,上海梳理出的80个需市区两级上下联动解决的难题,已有54个“销号”。市教育实践办还透露,今后每半个月将抓一次21项专项整治落实进度的反馈,市有关职能部门和区县每个月须反馈一次“80个上下联动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区县三公经费大幅压缩

  今年8月,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加大力度推动“四风”突出问题的21个专项整治工作,并面向社会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和网站。

  4个多月以来,上海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对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行政审批改革不到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违反财经纪律,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新建滥建楼堂馆所,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超编和超职数配备,“三公”经费开支过大,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等问题,下猛药、出重拳,一项一项整治。

  记者梳理各区县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进展情况发现,17个区县的三公经费开支呈现大幅下降态势。较活动开展前,共有4个区县压缩“三公”经费超过20%,8个区县压缩“三公”经费超过30%;嘉定、黄浦、金山三区压缩“三公”经费超40%,松江和青浦两区超过了50%。

  曾一度被视为“正常人情往来”的红包和购物卡,成了“烫手山芋”。除黄浦、杨浦、崇明三区县“未发现收红包及购物卡情况”外,各区县共757名党员干部主动上交红包和购物卡,金额总计340余万元。金山区查处收红包及购物卡1人,涉及金额3.9万元。

  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干部把走群众路线视为“解药”:把工作时间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把项目经费从迎来送往中节省出来,把身体从“酒精考验”中解脱出来。一位基层干部坦言,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前,上级来检查工作,总是担心因接待标准不够高而显得对上级领导不够重视;一位副区长则向记者坦言,以前担心拒绝下级请吃显得架子大,“现在,彼此都坦然了”。

“急难愁”问题陆续“销号”

  文山会海,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超标配备公车,奢侈浪费等问题,各区县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可以实现自我整改;但还有很多问题事出多源,不是一个区县、一个部门力所能及。今年4月,市委根据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各区县反馈的情况,排摸出需要市区两级联动方可推动解决的问题80个。截至目前,已有54个上下联动项目被区县认可符合“销号”条件。

  金山区委在经过三轮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上报需市级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37项。经市教育实践活动办与有关部门对接确认,共有22项列入市区上下联动项目。目前,相当一部分问题得到解决。其中,市卫生计生委协调市医保办,将金山区作为全市村卫生室纳入医保联网结算的试点区,目前该项工作已在朱泾镇的3个村卫生室开始试点,推广后将使约29万居住在农村的三类医保人员实现在村卫生室刷卡实时结算。

  “上下联动”效应迅速扩散到街镇层面。上海各区县扎实推进区与基层上下联动,各区县教育实践活动办把征求收集的意见和建议梳理分类汇总,明确责任部门,上下联动、横向联动。在金山区,全区上下联动已落实28个问题,正在推进的还有10项。譬如,区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在排查基础上,与相关镇一起落实了朱泾新洲、亭林寺平、山阳康城等住宅小区的积水改造工程,解决了基层单位和群众的难题。 

作风整改深入基层末梢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听取群众意见,开门搞整改,以群众满意为评价标准,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避免用新的形式主义解决老的形式主义的关键所在。“四风”整治得好不好,基层末梢最有发言权。

  又是一年12月。以往此时,居委会干部都在为填写台账疲于奔命。基层台账过多、负担过重,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基层反映集中的一个问题。上海市委在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之初就将开展居(村)委会工作台账专项清理减负工作,列为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事项。经过两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接力,目下情况大为改观。

  浦东新区居村数量多,台账清理不仅涉及29个区级部门单位、36个街镇的工作方式调整,更关系到全区856个居委会、371个村委会的具体工作,是覆盖面广、内容具体、基层感受也最直接的专项整治项目之一。涉及台账的区级部门和单位,由最初的29个压缩到目前的9个,下派到居(村)委会台账基本目录由80多项减少到居委会11项、村委会12项。其中,居委会台账表单总数由617张,压缩到目前的130张,减少了79%;村委会台账表单总数由516张,压缩到目前的161张,减少了69%。

  与此同时,闸北、宝山、闵行等8个区县正积极推广电子台账系统建设。浦东新区也计划在北蔡镇、陆家嘴街道开展先期试点,系统运行成熟后,在全区分阶段推广,力争2015年底实现所有街道和部分镇的居(村)委会工作台账电子化,2016年6月前实现全区居委会、村委会工作台账100%电子化目标。

  在普陀区社区办,工作人员给记者拿出了最新的制度成果——《居委会台账管理联席会议工作办法》和《普陀区居委会工作台账准入、退出及变更的实施办法(试行)》,这意味着居委会工作台账有了把关机制。据介绍,普陀区已转变了以台账考核居委会的工作理念,将居委会自治能力水平作为考核的重要标准,让居委会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群众工作中。(记者 李上涛)

 

 

责任编辑: 戚轩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