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模式打造农民增收“金钥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5 17:3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长春12月15日电(记者 段续、高楠)绿色食品生产、创新土地流转、集团公司运作、制度规范运营……近年来,吉林省吉林市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模式,将基层党建与集体经济、村企联建与党员带头等发展要素充分结合,使集体经济成为促进农民收入增长的"金钥匙"。

    "让得到征地补偿款的农民富一世而不是富一时,是发展集体经济的初衷。"吉林市棋盘村村委会主任冯利伟说。创业伊始,棋盘村将两千余万农民征地补偿款有机整合,注册成立相关公司,初步形成集体经济"造血"能力。

    村干部们认为,与其将土地卖给开发商做"一锤子买卖",不如自己把项目从头做到尾。政府协调建筑商垫资、民主协商大会表决、积极调解征地矛盾……土地资产被村两委用房地产项目盘活,拆迁补偿的"死钱儿"成了"活钱儿",既解决了失地村民居住问题,还通过出售富余房源充实了集体经济资本。

    在江南乡建华村,除了房地产公司,供热、建筑、物流、绿化等集体经济主体"组合拳"的发展模式效益丰厚。"解决了600多名失地农民的就业问题,月平均收入能达到近三千元。"党支部书记杜福合说。企业发展起来之后,不少村里的年轻人被吸引回来。"根据特长把我们分配在不同的企业,还鼓励我们再学习、再提升。"建华村村民王猛说。

    土地流转也成了吉林市集体经济发展的另一方式。在大荒地村,保证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变和自愿流转的前提下,村委会成立的农业种植公司以每公顷1.55万元的价格统一流转,比农民自己种地还多收入2500元。流转后的农民优先到村企就业,年收入1.2万至1.5万元,按三口之家两个劳动力计算,家庭年收入可达4万到4.5万元,农民收入显著提升。

    在发展集体经济过程中,吉林市始终围绕农字做文章,用技术升级第一产业。在村集体经济企业带领下,除了基建、房产、服务等企业之外,一批品牌叫得响、质量有保证的绿色农业产品走向市场,口碑、利润双丰收。

    棋盘村陆续成立养殖、酿酒企业,建设日照温室,用动物粪便发酵制作天然有机肥,充分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形成绿色农业生产"闭环"。有机草莓、黄瓜等作物产量不高但价格不低,产品供不应求,每个大棚数万元的年收入"稀松平常"。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