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本周全国大部气温偏低大风降雪持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5 19:53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本周全国大部气温偏低大风降雪持续
注意加固农牧业设施做好防寒防冻措施

    记者从中国气象局12月14日发布的全国农业气象情报中获悉,本周,冷空势力较强,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将偏低1~3℃,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将出现大风天气,新疆西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东部、西藏南部部分地区降雪强度较大,西南地区东部气温偏低,贵州西部局地有冻雨。

    记者获悉,上周(12月7日至12月14日)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全国大部降水偏少3成以上,仅西北地区大部、东北地区大部、华南西南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降水量有1~10毫米、部分地区10~2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4倍。北方大部地区日照时数接近常年同期;南方大部日照时数普遍偏少,其中江南南部、华南西部、西南地区东部部分地区偏少3成至1倍。

    本周,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强,大部地区气温将较常年同期偏低1~3℃。冷空气主要影响时段为14-16日和20日。其中,14-16日的较强冷空气将给我国大部地区带来4~6℃降温、局地降温幅度可达8~10℃,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将出现4~6级偏北风,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东部有小到中雪、局地大雪,西藏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大风、降温、降雪天气不利于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生产。西南地区东部气温偏低,14-16日有小雨、贵州西部局地有冻雨,不利于油菜、露地蔬菜、经济林果等作物生长。云南、贵州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10~20毫米降水,利于土壤增墒和农业蓄水。

    对此,气象专家建议,北方各地要及时加固温室大棚和牲畜圈舍,并注意增温保暖,适度补光照,防范大风降温降雪天气的不利影响。同时要利用晴好天气适时通风晾晒秋粮,防止结露。北方已越冬的麦田,要加强麦田管理,适时增施冬肥、及时镇压,以提温保墒,保证冬小麦安全越冬;尚未越冬的麦区,要根据墒情、苗情和气温变化适时施肥灌水,培育壮苗越冬。南方地区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早做好作物、果树等防寒防冻工作;冬小麦和油菜产区要加强田间管理,确保麦菜健壮生长;西南地区即将进入季节性干旱时期,需提前做好农业蓄水工作。(赵天宇 谭方颖)

责任编辑: 黄林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