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博物馆总数达4165家 10年增长一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25 19:2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 姜潇)近年来,我国博物馆建设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全国博物馆总数达4165家,10年增长一倍。

这是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25日在全国文物局长会议上公布的数字。他表示,尽管博物馆建设发展迅速,初步解决了博物馆设施严重不足的问题,但随之而来的藏品不足、展陈单一、专业人才匮乏等新问题也较为突出。

据了解,2014年,中央财政安排经费6.6亿元,实施一批可移动文物修复项目和53个博物馆藏品预防性保护项目;完成8000余件(套)珍贵文物和2万余枚简牍修复。

励小捷认为,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完成了对国有单位文物收藏情况的摸底,不仅普查博物馆的馆藏文物,而且登录各级国家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部队的文物,可以说是一个进步。

狠抓博物馆管理,将是2015年文物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励小捷表示,要结合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加强藏品管理,完善建卡建档建账,做到底数清楚、账物相符。要拓展博物馆藏品征集范围,以经济社会发展物证征集收藏展示为重点,将体现乡土记忆、区域发展历程和地方民族民俗的物证纳入工作范围。同时,开展民办博物馆运行评估,规范民办博物馆准入制度。

责任编辑: 戚轩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