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05 08:54 来源: 云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1月4日,云南省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1号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贯彻意见。

    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了2014年12月29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会议强调,云南省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做到坚守阵地、巩固成果、深化拓展。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领会《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积极稳妥、循序渐进推进我省协商民主建设。要认真学习领会好中央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 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坚定决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的重要讲话是做好新时期“三农”工作的有力武器和基本遵循,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准确把握“三农”工作新特征,继续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上寻求新突破,取得新进展。

    会议要求,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云南省“三农”工作,要突出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抓好重要农产品生产。继续实施百亿斤粮食增产计划,稳面积、攻单产、提效益。抓住国家启动实施油料、糖料、天然橡胶生产能力建设规划的机遇,调结构、增效益,在精深加工上下功夫,在推进集约经营上下功夫,在产业提升上取得突破。二是切实转变农业发展方式。高度重视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云南省农业由注重产量增长向注重数量、质量、效益并重转变,推动农业经营由分散经营向规模化经营转变,推动农业投入由提价补贴向改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转变,注重农业品牌培育和标准化建设,努力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农业比较效益。三是抓好水利建设。紧紧抓住国家在中西部地区建设一批引调水工程、大型水库和节水灌溉骨干渠网的机遇,把水利作为我省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把农田水利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把严格水资源管理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举措,深化水利改革,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关系全局、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重大水利工程。四是把扶贫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扶贫机制创新和重点工作落实,大力实施片区开发与精准扶贫两大战略,以片区实施规划为统领、确保行业扶贫责任落实到位,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形成扶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五是深化农村改革。重点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力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在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国有林场和国有林区改革、发展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推进水权登记确权试点、水价综合改革,以及供销合作社改革、农垦改革等领域积极探索和推进。六是重视抓好农村干部队伍建设。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共云南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六个严禁”专项整治的方案》。会议指出,近年来我省工程建设、矿产开发、民生资金、组织人事纪律等方面的违纪违法问题尤为突出,广大干部群众反映强烈。深刻吸取我省系列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教训,以严禁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严禁插手土地征用、严禁插手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严禁违规使用扶贫救灾和社保资金、严禁领导干部收受“红包”、严禁违反党的组织人事纪律等6个方面突出问题为重点,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突破,扎扎实实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途径、有效方法。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侧重点、选准切入点、突破关键点,突出重点人、重点领域、重点问题,抓具体、具体抓,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突破,努力形成专项整治高压态势,坚决营造云南良好政治生态。要强化两个责任检查落实,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强化主体责任,主要领导亲自负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会议还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共云南省委关于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的意见》、《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在全省深入开展向高德荣同志学习的决定》、《中共云南省委常委会2015年工作要点》和《中共云南省委2014年工作报告》;审定了《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班子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记者 尹朝平)

责任编辑: 王骁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