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大多数审批事项都可以实现网上办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07 18:0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在持续精简审批事项、突出解决“审批多”的问题后,本届政府2015年国务院常务会的首个议题,致力于从制度建设上破解“审批难”。

    会议确定,规范和改进行政审批的措施,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李克强开宗明义指出,简政放权改革要给政府削权,把不该有的审批事项坚决取消、下放到位;同时,对于那些确实需要保留的审批事项,还要规范流程,构建一个“行政权力的法治化系统”。

    “不规范的行政审批流程容易产生寻租现象,滋生腐败土壤。所谓规范的审批流程,其核心理念就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总理说,“你有再大的关系、再大的‘实力’,也要和其他人一样,决不能绕过法律规定,破坏法治。”

    两天前,李克强在广东调研考察期间,主持召开外向型企业座谈会。一位企业负责人向总理诉苦:企业的出口退税手续,一旦涉及到跨省办理,发函回复常常遇到办理人员“拖拖拉拉”,本来一两个月就能完成的手续,经常需要半年、甚至一年。

    “好像多拖几天不办,就显得自己‘权力很大’。实在没必要贪恋这个权力嘛!”7日的常务会议上,总理重提此事时表示不解,“审批的过程完全可以加快,也应该加快。否则政府就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更称不上是现代政府。”

    李克强还鼓励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强化“互联网思维”。

    “说实话,大多数审批事项都可以实现网上办理,这是解放生产力啊!各地方、各部门完全有条件实现这一点。”他说,“而政府真正要加强的工作就是事中事后监管:对审批者实地抽样调查,同时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李克强指出,规范和改进行政审批措施,不光要注重“形式”,更要注重“内涵”,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时间,尽可能让地方、企业减少为审批奔波,切实方便企业和群众。

    “我刚到深圳考察过一家新开业的互联网银行,他们不用网点、不用信贷员,仅依靠生物识别技术、大数据分析就能实现网上直接放贷,这是一种革命性的经营方式。政府改革也要有这样的胆量和气魄!”总理说。

    李克强最后强调,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继续在探索中前进,在规范审批行为的同时,让审批工作再向前迈进一大步,切实解放生产力,让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满意。(傅旭)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