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自主研发的一种小儿麻痹疫苗获批上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16 07:3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记者余晓洁、王思北) 科技部15日宣布,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研发的全球首个Sabin株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S-IPV)获批上市。它的产业化将对我国彻底消灭脊髓灰质炎发挥重要作用。 

这一项目获得了“863”“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等国家科技计划的持续支持和比尔·梅林达盖茨基金会的资助。

脊髓灰质炎是由I、II、III型脊灰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又称小儿麻痹症,曾被医学界称为“威胁儿童生命和健康的最大杀手”。

目前,各国主要通过使用注射用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IPV)和口服Sabin株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OPV)进行预防。

据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孙明波介绍,S-IPV通过采用现行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的生产毒株(Sabin株),经培养收获病毒,结合灭活疫苗生产工艺制备而成。

我国的脊灰防控始于上世纪60年代,全国推广口服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2000年,我国被世界卫生组织确认为无脊髓灰质炎的国家。尽管如此,我国保持无脊髓灰质炎的工作仍然充满挑战。截至2012年底,全球仍有3个国家存在脊灰野病毒的流行,其中2个与我国接壤。

此前,我国没有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生产企业,进口疫苗也只有一家法国公司的Salk株灭活疫苗在我国获批上市。如果没有自主生产的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产品,政府将承受巨额的采购经费压力。

S-IPV的研发成功,打破了发达国家对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生产的垄断。它的获批上市填补了我国在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生产领域的空白。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14日表示,这种疫苗将被逐步纳入中国计划免疫程序中使用。世卫组织近日也提出将中国生产的Sabin株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引入全球根除脊髓灰质炎行动计划中。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