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拓展陆上、网上、空中多形态新丝绸之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21 15:5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银川1月21日电(记者 张亮)正在召开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两会”上,“一带一路”战略成为最热门的话题之一。破解区域劣势,建陆上、网上、空中三条丝绸之路成为代表委员心中宁夏参与“一带一路”战略的现实路径。

宁夏不沿边,不沿海,如何突破自身地理位置劣势,是参与“一带一路”战略的前提条件。“银川处在我国通往中东、中亚国际航路,即雅布赖航线的节点上,是距离内陆最近、地理位置最佳的一个区域中心城市。搭建宁夏通往阿拉伯国家的空中丝绸之路,进而带动临空产业,是宁夏的一个努力方向。”宁夏政协委员段庆林说。

循着雅布赖这条航线,金通控股集团投资6.6亿元建设西部黄金珠宝文化产业园,将深圳的黄金加工产业链转移到银川综合保税区。

“我们做的是两头在外的来料加工,黄金进出都要人工携带。银川到迪拜的直航线路一旦开通,要比以前‘深圳-香港-迪拜’这条路线节省大量运输时间和成本。”金通控股集团副总裁刘政志说。

空中丝绸之路更适合高附加值的产业,宁夏依托民族优势积极发展的国际穆斯林清真产业仍需要物流的大进大出,铁海联运则是宁夏积极拓展的又一形态丝绸之路。

据介绍,未来3年宁夏将组织铁路、公路建设大会战,银西高铁、干武铁路增建二线、太中银铁路增建二线等一批铁路项目将陆续开工、论证。不少政协委员纷纷建议,加强与天津港、青岛港、连云港等港口的联通合作,简化通关程序,建立大通关机制,有助于宁夏打通出海口。

随着1月6日由银川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发出的99单货物全部送达迪拜用户手中,宁夏面向中东市场的网上跨境电商平台全程联通。这是宁夏打造的网上丝绸之路。

“除跨境电商外,宁夏还应发挥阿语人才优势,积极拓展云计算服务,开展面向阿拉伯国家的云计算、云储存和服务外包业务。”宁夏政协委员罗成虎说,西部云基地已经在宁夏中卫市落户,与亚马逊、奇虎360等企业的合作应尽快落实,拓展网络丝绸之路的内涵。

责任编辑: 戚轩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