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城乡建设部通报云南文山"2·9"事故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13 09:32 来源: 住房城乡建设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住房城乡建设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云南文山“2·9”事故情况
要求切实加强建筑安全生产工作

    2月12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在云南省文山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云南文山“2·9”模板坍塌事故有关情况,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建筑安全生产工作。住房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曲琦主持新闻发布会。

  2月9日,云南省文山州职教园区学生活动中心工程发生一起高支模坍塌事故,造成8人死亡、7人受伤。事故发生后,住房城乡建设部领导高度重视,陈政高部长、王宁副部长立即作出批示,有关司局按照全国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提出的事故处理“四项措施”要求,迅速组成事故督察组,于2月10日连夜赶赴云南省文山州事故现场,调查了解事故有关情况。

  事故项目云南省文山州职教园区学生活动中心,总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总投资3500万元,四层全框架结构。该项目建设单位是文山州教育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文山永通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勘察单位是文山蔚鑫地矿工程勘察有限公司,设计单位是北京龙安华诚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是云南监协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项目总监是普学金,施工单位是云南顺佰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是张怀龙。

  经初步调查分析,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施工单位未按规定对模板支架专项施工方案进行专家论证,违反相关安全技术规程随意搭设模板支架,混凝土浇筑顺序错误、现场实测钢管壁厚及扣件等材质严重不合格。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是建设单位不履行基本建设程序,主体责任不清,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管理混乱以及监理履职不到位。另外,该工程在质量安全管理和建筑市场方面还存在一些违法违规行为。

  住房城乡建设部要求云南省和文山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建筑安全生产工作,同时严肃查处相关责任企业和个人。要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安全检查坚决不能走过场、走形式,逐一排查隐患,确认隐患消除方可复工。对于不执行停工整改,整改不力或拒不整改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从严从重予以处理。要继续深入开展“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将“两年行动”及相关配套文件的要求真正落实到市县,落实到企业和项目上。要继续曝光工程质量安全典型事故和违法违规行为,向全社会传递抓好工程质量安全的决心和信心。住房城乡建设部已对该起事故查处工作进行挂牌督办。

  云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已于2月10日接连下发两个紧急通知,立即在全省开展以高大模板、塔吊、深基坑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为重点的大检查、大排查、大整顿,特别是对正在进行高大模板工程施工的项目立即停工检查。文山州政府在2月10日召开了安全生产视频会议,并下发通知,要求所有在建工程全部停工检查,同时举一反三,做好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