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对付“洋老赖” 企业“出海”有“保护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14 14:06 来源: 江西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江西省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了“出海”的行列,不过,国际市场变幻莫测,如今外汇可不好赚。2014年,江西省就有不少企业碰到了“洋老赖”,对方收到了货却找各种理由不给钱,企业出口的风险加大。所幸,出口信用保险为出口企业撑起“保护伞”。2月12日,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西省有逾四成的出口企业通过出口信用保险规避收款等风险。 

  一笔150万美元的“危险订单”

  “有了这笔赔款,员工就能拿到丰厚的年终奖开心回家过年了。”2月11日,九江亚达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宝来提前收到一份特殊的新春“礼物”,从中国信保南昌营业管理部副总经理邱红玉手里接过了75万美元赔款。

  九江亚达是一家专业汽车雨刷生产企业,目前产品主要出口欧美国家,并进入了沃尔玛、乐购、欧尚等大型超市的采购体系。然而,这样一家欣欣向荣的出口企业,却因为一笔150万美元的“危险订单”而陷入危机。

  这件事还得从三年前说起。2012年,一家美国公司找到了亚达,希望成为亚达在美国市场的销售商,而且给出了一个“甜枣”——150万美元的订单,这也是亚达接到的单笔最大订单。因此,尽管美国客户的要求很苛刻,没有预付一分钱订金、账期长达6个月,但亚达还是咬牙答应了下来。

  从2013年初起,亚达陆续向美国客户发货。但是,一直到当年7月,亚达几经催促,不仅没有收到一分钱货款,反而被美国客户告上法院,称亚达损害其公司声誉。到这时,亚达才意识到碰到“洋老赖”了。无奈之下,亚达只能应诉、反诉,与美国客户打起了“洋官司”。

  “对于我们这样的中小企业而言,150万美元是一笔庞大的金额,差一点就扛不过去了。”九江亚达董事长程宝来说,一旦资金链断裂,就会引起供货商、员工队伍的“人心不稳”。所幸,亚达投保了出口信用保险,给出口订单系上“安全带”。2013年10月,中国信保南昌营业管理部在分析了亚达的报损案件后,预先赔付30万美元,让公司缓过了一口气。现在又收到了其余的70万美元赔款,公司的难关算是彻底度过了。

  不少赣企碰到过“洋老赖”

  “我们从来就没有想到,美国客户也这么不守信,以后对每一笔订单都要严格审核。”程宝来说,此前公司也遇到过几次国外客户找理由赖账,但金额都不大,而且都不是美国客户。

  其实,从中国信保南昌营业管理部最近3年的统计数据看,美国是江西省出口报损案件最多的国家,随后是意大利、德国等国家。此外,这3个国家也是报损金额最大的。

  “不管是来自哪个国家的订单都可能存在风险,关键是企业要提高风险管理意识。”邱红玉说,值得关注的是,江西省中小企业的报损占比继续提高,由2013年的53%提高至去年的74%。原本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就较弱,很可能由于一笔货款无法收回,就出现倒闭现象。

  近3年来,中国信保南昌营业管理部总报损案件金额达1.75亿美元,总赔付案件金额3645万美元。2014年赔付案件共计26宗,赔付金额共计401万美元;报损案件54宗,涉案金额2691万美元。其中,涉案金额40万美元以下的案件个数占比达80%。纺织、烟花和医药是出险率居前三的行业。

  邱红玉说,出口信用保险是一个重要的政策性金融工具,不仅仅是在企业出现问题时发挥作用,还可以帮助企业建立信用风险管理制度。许多中小企业对“老客户”非常放心,但由于国际贸易环境不断变化,出口企业无法及时、全面了解国外客户的信息,这就可能带来风险。实际上,企业可以向中国信保提出买家资信调查申请,利用其覆盖全球数据库帮助出口企业审查海外买家资信,了解他们的还款意愿和能力,建立客户档案,并定期跟踪了解变化情况。

  过半小微出口企业有“保护伞”

  去年8月,鹰潭一家小微出口企业向俄罗斯出口一批铍铜带。但由于卢布大幅贬值,买家因亏本而无力支付货款。幸好该企业投保了出口信用保险,最后获得了3万余美元的赔款。据了解,2014年江西省共有17家中小微出口企业获得了赔款。

  现在,江西省的外贸企业越来越意识到出口信用保险的作用。截至去年底,江西省出口信用保险的投保企业已经有1100余家,占江西省有实绩外贸企业比重为41.2%,覆盖率居全国前列。抗风险能力较弱的小微企业投保积极性更高,有约900家,覆盖率达52.8%,相比2013年提高了13.6%,其中,莲花、上栗、南丰、兴国等县的园区小微企业实现信保全覆盖。

  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数据模型测算,2014年我国通过出口信用保险直接和间接拉动出口超过5500亿美元,约占我国出口总额的24%。以此计算,2014年出口信用保险共拉动江西省出口51.8亿美元,约占江西省出口总额的16.2%,促进和保障了与出口相关的就业岗位约13.6万个。(记者 郑荣林 实习生 陶颖惠) 

责任编辑: 张倩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