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文明旅游 确保欢乐祥和
——各地加强春节文明旅游工作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24 20:0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 钱春弦)国家旅游局通报称,春节假日期间,各地旅游部门不断“做细、做小、做实”文明旅游管理工作。从部分出境领队反馈情况来看,游客随地吐痰、大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大为减少,游客文明程度有所提升。春节期间,虽因冰雪多个航班延误,但游客能理性对待,没有出现不文明行为。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文明出行,关键环节在行前。为迎接出境游和国内游的高峰期,春节前夕,各省市文明委切实安排部署,做好春节期间文明旅游宣传,特别是加强协调调度和督导检查,多管齐下确保游客安全出游、文明出游。

节前,浙江省文明委部署春节期间文明旅游工作时,着意强调文明旅游素质提升工作的长期性:虽有阶段性成效,但任重道远,要看到问题,开展部门协作,切实强化文明旅游工作。

在2014年出入境达350万人次的出境游“大户”山东,春节前,省文明旅游工作联席会议部署文明旅游工作时要求,抓住春节节点,加大文明旅游宣传教育。山东省在游客聚集场所悬挂标语、张贴宣传画、播出公益广告,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营造了浓厚的文明旅游氛围,推动文明旅游工作。

云南省在对春节文明旅游工作进行部署时,明确提出结合当地实际,突出地方特色,开展最美导游、最美景区、最美驾驶员等系列评选活动,并把“最美”系列评选做到常态化、长效化。

四川在部署春节文明旅游工作时表示,作为旅游大省,省文明旅游工作仍存在行动偏慢、工作偏虚、手段偏软、差距偏大等问题。四川省文明委强调多部门合作、多系统联动、多行业协同,形成“一盘棋”,巧打“组合拳”,坚持问题导向,直面工作“短板”。

近年来一些试点经验表明,文明旅游“红黑榜”是一个有效机制。2月6日,合肥市提出探索制定《合肥市游客旅游不文明记录管理办法》,联动相关部门推进旅游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游客“红黑榜”机制,对上黑榜不文明游客再次出境旅游时进行限制。在形成游客旅游不文明信息通报、责任追究机制外,今后文明旅游也将列入合肥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测评体系。

长假期间,江苏、湖南、江西、重庆等地还通过广播电台、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平台,多渠道倡导文明出行,成为“微时代”过春节、推动文明旅游的新特色。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