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问诊医生“职称晋升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7 16:00 来源: 新京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在今天上午江苏代表团的审议现场,李克强总理当了一回“医生”。而他问诊的,正是基层医院医生们的“职称晋升病”。李克强总理说:“手术没做好,论文写得不错,问题不解决,这不是花架子吗?”

中新社 刘震 摄

    在今天上午江苏代表团的审议现场,李克强总理当了一回“医生”。而他问诊的,正是基层医院医生们的“职称晋升病”。

    “地级市医院医生评职称应该把自主权放开,不要统一论文。基层医生的技术水平应该是以患者是否满意为标准,让他们写论文搞科研,对地级市医院没有这个必要。”在谈到医改话题时,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院长王静成提起困扰基层医院医生职称评定的难题。

    李克强总理当即扭头对列席的卫计委负责人说:“他讲得有道理啊。手术没做好,论文写得不错,问题不解决,这不是花架子吗?”

    在今年的两会现场,关于医生的职称评定问题并不是第一次被代表委员们提出来。北京顺天德中医医院院长王承德委员几天前在会场上讲起,他曾看到过一篇来自某县级医院的医学论文,称一年看了257个间质性病变的病例。作为全国知名的免疫专家,王承德说这样的疑难杂症连他自己一年也看不了几十例,“不可能发生在县级医院里,这纯粹是造假。”

    在医学领域,由以论文为导向的医疗职称评定模式导致的“怪现象”并不鲜见。一位学者曾经在公开场合列举过一份涉及到1920位医生的问卷调查,其中80%的医生认为发论文就是为了评职称,而且“造假成风”,大概7%的人找了“枪手”,20%的人找过“代理”。

    “作为医生,应该把治病救人作为主要任务,把心思放在病人身上,这是基本原则。”全国政协委员黄洁夫也在这几天的讨论中提到了这个问题,在他看来,现在的政策驱动会弱化医生们实际处理疾病的能力。

    随着总理的到来,作为一名医生的王静成也抛出了这个困扰着许多医生的“疑难杂症”。

    他直言不讳地提出,希望能够得到政策支持,让他们先行先试地进行地级市医生职称评定改革。

    “试点挺好。”李克强总理又一次叮嘱了列席的卫计委负责人,“这个事情事关全局,牵动面大。所以需要试点,你们要研究一下。”(特约记者 赵之林)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