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百姓都能早日实现住有所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8 16:2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大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力度,把城市危房改造纳入棚改政策范围,统筹推进农房抗震改造。住房保障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把一些存量房转为公租房和安置房。对居住特别困难的低保家庭,给予住房救助。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014年8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棚户区改造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加大棚户区改造工作力度。

2014年,我国棚户区改造的完成情况如何?2015年棚改的主要任务是什么?在资金的整合方面,有什么新的政策和措施?今年公租房会有哪些措施出台?为此,中国政府网邀请住房城乡建设部新闻发言人、住房改革与发展司司长倪虹和住房保障司副巡视员刘霞,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超额完成2014年棚户区改造任务

倪虹说:“2014年是棚户区改造任务比较重的一年,中央政府在财政的拨付方面,从年初就做了安排,对于各地给予了很大的帮助。”据他介绍,2014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了740万套,比年初的任务计划超额了6%。棚户区改造完成了506万套,比年初超额完成了8%。

除了对城镇的棚户区改造和城镇的住房困难家庭实施了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对农村住房困难户,从2008年以来也开始通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来帮助其改善住房条件。

倪虹说:“今年农村危房改造要在去年完成任务的情况下再增加100万户,达到366万户。”

实物保障和货币保障并行

倪虹表示,通过近四、五年的大规模建设,国家在保障房短缺方面有了一个改善。从之前整体上有很大的短缺,到了一个多数地方能够相对平衡的局面。在这个时候,这些地方就有条件通过货币化的方式来提供当地住房保障。

“这样的话,可以给住房保障的家庭更多的选择。这些家庭可以在距离工作地更近的地方,选择存量房作为保障房。实物保障和货币保障现在到了一个可以并行的阶段。”倪虹说。

多种住房保障服务保障对象

为了能够更好地服务不同类型的保障对象,目前,在住房保障的概念下有很多种,适用不同的政策。归结起来看,这些政策也在逐步简并。

“现在已经把廉租房和公租房并轨了,租赁型的保障房以后就是公租房,公租房保障对象包括了原来廉租房的保障对象。”倪虹说。

“原来廉租房保障对象是低收入家庭,其中有一部分是特别困难的,也就是城镇低保家庭。对于住房也特别困难的城镇低保家庭,国家还在住房保障制度框架内实施了住房救助,就是对这些特困家庭要优先纳入住房保障,优先安排、应保尽保。”倪虹说,具体情况,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来决定具体政策。

除了以上保障对象,倪虹表示,对于中高收入的家庭,将由市场来解决他们多层次的住房需求。通过这几类安排,将逐步实现党中央所提出的住有所居的目标。

对于棚户区改造和公租房、廉租房建设,资金补助问题。刘霞提到,“对于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因为是以优惠价格出售给购房人的,资金很快能够回笼、平衡,中央不安排补助。中央补助资金安排上是有区别的。”(傅义洲)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