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外交工作成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0 07:3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在中国两会召开之际,海外人士积极评价中国外交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对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表示赞赏,期待着与中国深化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别尔格尔说,中国在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在亚太经合组织、世界贸易组织、金砖国家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中的地位显著提高,在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全球经济发展方面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尼泊尔中国研究中心主席雷格米教授说,中国提出了周边外交战略思想,加强与周边国家关系,与邻国分享其经济繁荣。近年来,中国与周边国家的贸易额大幅增长,尼泊尔也从与中国的贸易中获益。

    澳大利亚著名战略学家、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休·怀特说,中国政治影响力的增长源于其日益增长的经济实力。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之一,给世界带来重大的政治和战略影响。

    缅甸执政党党报《联邦日报》主编吴温丁说,对中国而言,搞好周边外交是应该放在首位的。邻居之间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但只要本着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处理,就能够处理好。缅中两国是传统友好邻邦,巩固和发展缅中友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肯尼亚智库、非洲民主与领导力研究院执行主任丹尼斯·科迪说,过去一年,中国在促进解决非洲一些地区和平与安全问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尼泊尔南亚研究中心主任潘迪博士说,过去一年中国外交取得巨大成功,即使身在尼泊尔这么一个小的国家,也能感觉到中国周边外交、经济外交的亮点很多。在推进“一带一路”进程中,尼中两国可联手建设高速铁路、管道。如能将铁路从中国西藏延伸到尼泊尔,将能密切中国和尼泊尔、印度的联系,加快物流,尼、中、印三国都将获得巨大的收益。

    德国汉学家南因果认为,近年来中国外交取得巨大成功。中国外交政策强调和平、信任、合作和互惠互利,为世界树立了积极榜样。从欧洲利益看,“一带一路”能给欧亚大陆参与方都带来益处。

    印度尼西亚建国大学国际问题专家约翰内斯·赫尔利扬托说,中国将通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推动区域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和海上合作支点的建设,这将助力印尼实现海洋强国目标。印尼希望能够积极参与中国的这一合作框架来谋得发展。

    泰国《亚洲日报》副社长兼总主笔钱丰说,中国的“一带一路”是一个互助互利、共同合作、共同发展的双赢计划。中国作为国际大家庭的重要成员,一方面要履行大国责任,另一方面也要为自身的发展谋求全球性的发展。“一带一路”是一个宏伟的理念和计划,期待中国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和措施。

    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研究员车在福博士说,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不仅为中国找到了新增长动能,也将带动丝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创造新思路下的合作互利共赢。

    印度尼西亚政治分析人士李卓辉说,“一带一路”不但有助于中国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及友好交往,促进中国产品与服务的出口,也将推动中资企业向海外投资。“一带一路”带动周边国家发展,最终实现中国与丝路沿线国家的共同繁荣。

    法国《回声报》援引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艾丽斯·埃克曼的话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具有多重目标,不仅带动中国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中西部地区发展,还将开辟向欧洲出口的更快捷的铁路干线,同时通过经济合作带动政治和安全合作。(参与记者:吴刚、周盛平、张小军、张青、郑世波、李颖、邓耀敏、张云飞、周檬、韩冰、班玮、商婧)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