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培养万名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3 08:24 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已成为威胁北京市居民健康的主要因素,而这些慢性病多与生活方式不健康有关。北京市卫计委昨天表示,北京市已经培养了近万名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他们将负责向家人、亲朋传授健康生活方式。

目前,北京市各种慢性病的患病率较高,近十年来,呈现持续上升趋势。人们对这些慢性病的知晓率、服药率和控制率比发达国家低很多。面对大量慢性病人,仅靠医疗卫生系统诊治难以起到防控慢性病的目的。因此,预防控制慢性病,更多的要依靠广大市民积极参与,采取更多有益于预防慢性病的健康生活方式。

市卫计委负责人表示,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能够预防肥胖、血脂异常、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脑卒中、癌症等慢性病。而健康生活方式包括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为让更多人了解健康生活方式,北京市从2012年开始培养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招募基本条件为:非在职医务人员,具备较好的沟通表达能力,本人不吸烟,不酗酒,坚持锻炼身体,热心健康知识宣传等,经专业机构培训合格后,可成为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目前,北京市在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内开展招募工作。社区的楼门长、居委会干部、社区健身小组组长或健身骨干、社会体育指导员等优选对象参加培训。

各区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符合招募条件的人员签署《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志愿书》,并进行资质培训。各区县卫生部门对获得资质的指导员进行登记和建档,并颁发市卫生局统一制式的《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证书》。拿到证书的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专业人员帮助下,向家人、亲朋传授如何健康饮食,科学运动,例如怎么吃更科学,锻炼是早上好还是晚上好,中年人应该怎么保护牙齿等。(记者 方芳)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