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常务会议看政府工作报告“精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20 09:35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每年两会后的第一个国务院常务会议,按惯例一般都是对于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再强调与分工。它更加浓缩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精华与重点,也是观察新的一年政府施政重点的一个最直观的窗口。

  从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来看,主要可以确定以下几大重大工作将是新的一年中央政府主抓的关键项目之一。

  一是,继续稳住经济下行压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会议具体指出抓紧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措施,灵活有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帮助企业和基层破解难题,稳定和扩大就业,并跟踪分析经济运行新情况,做好政策储备和应对预案,加大定向调控力度,及时预调微调,保持经济平稳增长。说明新的一年,保经济增长的压力有所增大,需要加强全方位的应对。

  二,“双引擎”的培育会加快。双引擎主要是指:一方面,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培育打造新引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另一方面,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改造升级传统引擎,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供给。因此,2015年简政放权的力度不会减,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政府将会营造更好的公共环境。

三,外贸发展在经济比重中将占据更加重要的位置。无论是推出一路一带计划,还是李克强总理所展示出的“最强推销员”形象,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充分利用世界市场,是本届政府在经济方面的一个重要施政特点。常务会议在部署外贸工作方面着墨颇多,更加凸显其的重要性。

  四,支农、惠农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有分析文章指出在以往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常务会议上,很少在单独领域进行专门强调,但今年的常务会议分别就外贸和农业方面的工作进行专门部署,所传递出的信息颇值得重视。此次会议专门通过了《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在建设高标准农田,推进农业体制改革等方面作出具体安排,说明对于农业这个薄弱环节的重视进一步提高,相关改革会有加速。

  总体而言,这些工作部署,在某种程度上都与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大目标相契合,反映了在当前形势下,在继续推进改革的同时,也不应忽视经济增长的必要速度,这亦是经济“新常态”的应有之义:不是不要速度,而是要更好地保障质与速的协同发展。

  当然,“双引擎”、外贸与农业将是稳住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但这些方面的成效如何,既关系到经济合理增长的目标能否实现,也与民生改善密切相关。这些都是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次提炼,堪称精华。各部门与各地在落实的过程中,应当特别重视这些方面的加紧落实。(川昌)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