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正式启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26 08:33 来源: 吉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24日上午,在以农村土地经营权证为抵押申请到7万元贷款后,喜上眉梢的梅河口市新合镇茂林村农民殷树林,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首先是再买一台554拖拉机。还要多包地,多创收。”殷树林是吉林省首批领到土地经营权证的农民,他成功申请到这笔贷款,标志着吉林省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正式开始。 

作为吉林省全面深化改革的其中一项,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对破解农村金融瓶颈、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加快土地流转促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长期以来,资金短缺一直是困扰吉林省“三农”发展的瓶颈,随着农业现代化加快推进,“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日益突出。目前,吉林省农村金融信贷需求满足率仅为30%左右,缺口超过800亿元。省农委主任李国强介绍,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允许农民用土地经营权作为抵押物向金融机构贷款,这为农村土地经营权进入市场有序流动创造了条件。

据了解,今年吉林省继续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国家整省推进的试点工作,启动农村土地承包权和经营权“两证”发放试点,并将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范围扩大到28个产粮大县。(记者 赵赫男 通讯员 丁晓云)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