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科技体制改革深入推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09 08:47 来源: 青海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青海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逐步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科技创新体系,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取得积极进展;产学研结合项目得以优先支持;对产业化项目的后补助机制初步建立;实现了项目立项信息的全面公开。

    近年来,为保障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的质量和水平,青海省进一步改革省级科技计划管理,建立健全财政投入新机制。“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的定位更加明确,其主要目标就是要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全省科技创新能力。对此,在年度计划中不仅加大了对重要行业和重点企业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的支持,还特别对涉及行业和企业的创新能力以及科研机构科研水平的诸如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进行持续的支持。”青海省科技厅厅长解源说。

    为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青海省不断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的引导和支持力度,除继续增加青海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规模外,还开展了科研项目经费后补助试点和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落实等工作,鼓励和引导企业逐步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据统计,2014年省级科技计划中由企业牵头承担的科技项目占到项目总数的37%,资助经费占到当年总资助经费的67.8%;安排后补助项目20项,占全年计划的5.2%,资助经费占当年总资助经费的9%;19家企业的79个项目通过了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项目鉴定,鉴定金额达3.41亿元。

    为推进高新技术、科技型企业快速成长,青海省积极推进科技股权、科技创业风险投资的发展,支持鼓励银行创新金融工具,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绿色通道;同时,支持多种形式的科技担保和小贷公司发展,引导民间资本参与自主创新。截至目前,青海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已支持三家投资基金,总规模达4亿元;青海省国有科技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入股西宁开投科技小额贷款公司,累计为科技型企业提供贷款1亿元以上,参股海北州中小企业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累计为大学生创业担保发放贷款5427万元。(记者 马新)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