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鼓励海外华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特殊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4 13:25 来源: 侨务办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在23日于杭州举行的浙江华侨与“一带一路”专题论坛上,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表示,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特殊的作用,要成为担当“一带一路”的推动者、建设者和参与者,找到可行有效模式参与其中,抓住机遇,实现事业更大的发展。

    来自“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的50位浙江籍侨领参加了论坛。谭天星表示,“一带一路”不仅仅是中国之路,也是中国和周边国家的共同友好合作之路。在“一带一路”沿线集中着4500多万华人华侨,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广泛的人脉联系、丰富的生产营销经验以及融通中外的文化优势。

    “华侨华人在发展‘一带一路’过程中发挥着特殊作用,华侨华人要找到参与的具体路径,寻找可行的、有效的模式。”谭天星说。

    谭天星还为华侨华人当起了“启明星”,在寻求发展机遇方面给出了建议。

    他指出,华侨华人可通过产业合作、项目建设、生意对接和牵线搭桥等四种形式实现合作。以项目建设为例,华侨华人可以发挥自身在船舶、运输、仓储等领域的优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在能源资源、港口等方面开发。

    “联通和对接是两个关键词,华侨华人应该在联通中找到合适的位置,在对接中找到机会。”谭天星表示,浙商作为中国最有活力的商帮之一,在东南亚等地的浙商已经有很好的经营模式,如何与“一带一路”相结合,以提升经营水平、实现转型升级,这是一个摆在全球浙商们面前的一个课题。

    参与论坛的中匈科技贸易协会副会长傅炵表示,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是天然的指引者和实践者,中国企业在走出去时常遇到一些壁垒,而华侨华人在其中有一定的便利因素,可以为中国企业牵线搭桥,甚至可以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实现共同开发。

    “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内涵和未来发展,我从模糊认识到深刻理解。”马来西亚华商经贸总会总会长洪来喜告诉记者,“一带一路”建设让全球的华侨华人将发展视野放得更为开阔,以浙江为例,并不只是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和义乌小商品,在各个方面都可以有新的合作。洪举例说,当前国内钢材等资源过剩,通过侨团牵线搭桥、资源整合,可将其引入马来西亚当地的铁路、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中去。

    “‘一带一路’已经在影响我们的生活,关系到我们的事业,当下开始研讨如何参与其中、发展自己,‘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很好的开始。”谭天星如是说。(江耘 邵思翊)

责任编辑: 王骁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