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领事司官员:将继续通过民航全力接回滞尼游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8 08:1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记者 郝亚琳、王慧慧)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兼领事保护中心主任翟雷鸣2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下一步,中方将继续通过民航全力把滞留在尼泊尔的中国游客接回。外交部已向驻尼泊尔使馆增派人手协助工作,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24小时热线电话也加强值守。

    “我们还在登记汇总在尼泊尔的零散游客信息,协调尼方开展救援;继续对已收治的伤员进行治疗;及时发布信息。”翟雷鸣说。

    零散游客信息正努力登记汇总

    翟雷鸣说,目前,中国在尼泊尔的人员包括使馆的60多名工作人员和家属、35家中资企业和机构的2100余名人员、300余名华侨及大量中国游客。

    “难度较大的是对零散游客的救援,目前已有200名左右的零散游客给‘12308’热线打电话求助,但由于当地道路不通,通讯时断时续,不排除还有联系不上的。我们也正通过各个渠道,登记汇总零散游客信息。”他说。

    据国家旅游局旅行社团队管理系统排查摸底情况及各省份旅游委局上报数据,截至27日,在尼泊尔我国旅游团队约39个1047人,主要来自北京、四川、黑龙江、重庆、云南、湖北、上海、陕西等地。据估算,当前大约还有3000名我国散客。

    翟雷鸣说,经过2天不分昼夜的运输,已有1600余名滞留在加德满都机场的游客搭乘民航客机回国,其中包括部分购买了中国航空公司机票的外国人。截至目前,仍有400人左右滞留,27日将有11个航班飞赴加德满都接运滞留游客。

    “外交部与驻尼使馆、军方、民航、登山协会、企业等一直保持密切沟通,统计人员情况,协调客机接返。”他说。

    翟雷鸣表示,各国撤离海外遇困人员的通行做法是,只要安全条件许可,都会首先充分考虑利用商业渠道和社会力量从当地撤离。

    医疗救援包机可随时出发

    据翟雷鸣介绍,目前已确认有4名中国公民在尼泊尔地震中遇难,包括2名中资企业员工,1名游客和1名登山队员。

    地震发生时,正在攀登珠穆朗玛峰的一支中国登山队遭遇了地震引发的雪崩,38名队员中,1人遇难、1人失联、8人受伤,其中3人受伤较为严重。26日上午,经多方协调,尼方出动直升机将8名伤员转移到安全地带。剩余队员中,十几人目前已撤离到一个安全地带,剩下的队员正在撤离途中。

    在中尼边境吉隆口岸附近进行项目施工的一个中资企业有2名员工遇难,还有10人受伤,其中1人受伤较为严重。政府相关部门正指导企业开展救治工作。

    “我们还协助联系了医疗救援包机,目前已做好准备,如有需要随时可以出动。”翟雷鸣说。

    当地条件所限导致救援有不确定性

    翟雷鸣说,此次地震灾情严重,加上灾区主要是山地,地形、气候条件复杂,不少地区一旦断路塌方就与外界失去联系;基础设施受损严重,通讯不畅;仅有加德满都机场一个国际口岸,造成了大量游客滞留机场;中国驻尼使馆人手有限,需要协调的事务很多,这些都是救援工作的难点。

    据介绍,自地震发生以来,“12308”热线的工作量暴增了10倍。从25日14时47分到27日12时30分,“12308”共接到近500通求助电话,涉及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中国公民1828人次。目前,“12308”已增派人手。

    翟雷鸣表示,由于当地仍有余震,给救援工作带来了不确定性,比如,26日本来是安排了9个航班前往加德满都,但由于当地发生了余震,机场再次临时关闭,停机坪也非常紧张,所以有的航班在起飞后又折返了,导致一些滞留游客认为使馆发布的消息不实,实际是当地客观条件所限。

    “虽然救援工作有很多不确定性,但我们将协调各方,竭尽全力接回滞留在尼泊尔的中国公民。”翟雷鸣最后说。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