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跑步”彰显改革决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30 08:3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文件跑步”显示出政府积极主动作为、狠抓政策落实的决心,也显示出政府勇于自我革命、认真转变职能的诚心。通过树立言必信、行必果的施政新风,不断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推动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尽快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是用改革精神打造现代政府的有益探索

4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的拟印发文件发放的具体时间作出了明确规定。今后,无论是拟以国务院或国务院办公厅名义印发的文件,还是拟以部门名义印发或联合印发的文件,都须在会议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印发;有重大修改意见需要协调的,也须在10个工作日内印发。

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国务院各部门认真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积极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与此同时,也仍存在着对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的拟印发文件会签时间过长,文件修改、审核、报批环节工作效率低,对文件是否落实到位缺乏经常性督促检查等问题。此次对文件发放的具体时间作出明确规定,就是要使政策落实的“最先一公里”畅通无阻,让国务院的重大部署能够“快马加鞭”地疾驰到市场和百姓之中,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实效。

“文件跑步”显示出政府积极主动作为、狠抓政策落实的决心。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我国经济运行能够稳定在合理区间,与政府的主动作为和务求实效有着密切关系。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市场反应是好的,但也由于落实不到位等原因,使得一些好政策没能取得预期效果。政策有效落实到位决定着改革是否能真正见效。国务院开会“议”了事,“决”了策,但如果没有“行”,也就没有“效”。而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的拟印发文件的发放,正是“行”的第一步,也是政策落实的“最先一公里”。通知为文件发放的具体时间画红线、立规矩,并且敞开大门接受社会监督,体现了政府用实功、出实招、求实效的务实政风。

“文件跑步”也显示出政府勇于自我革命、认真转变职能的诚心。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向纵深推进,是今年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如果说之前的简政放权更多的是为政府削职权、为市场添活力,那么接下来的深入改革就必须让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功能持续归位。繁冗、拖沓的所谓“会签”,不仅让一些好政策“迟迟落不了地”,还严重影响了政府的执政形象。“不以规矩,难成方圆”,此次对文件发放的具体时间作出明确规定,是政府的自我加压,通过自戴“紧箍咒”,从自身做起,消除影响政策落地的体制机制障碍,倒逼相关部门认真落实责任,加强协调配合,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率,着力建设“高效政府”。

在强调文件出台时效的同时,通知对文件公开和跟踪督查也作出了严格规定,凸显了中央政府对自身建设的高标准、严要求。通过树立言必信、行必果的施政新风,不断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推动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尽快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为推动经济稳中有进和提质增效夯实基础,让人民群众更快更好地分享改革成果,是用改革精神打造现代政府的有益探索。(记者 张双)

责任编辑: 刘厦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