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总局副局长:促进消费维权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30 14:47 来源: 工商总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马正其在全国消协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认真做好消协组织换届工作 促进消费维权事业健康发展

    4月28日,全国消协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马正其,上海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市消保委主任杨定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本次会议主要内容是认真学习贯彻张平副委员长近期调研中消协工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实地参观学习上海市消保委工作经验,安排部署下一步地方消协组织换届工作,依法加强消协组织自身建设,为消协组织全面履行新《消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促进消费维权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会上,上海市工商局、上海市消保委从不同角度全面介绍了消费维权工作经验,湖北省、山东省、深圳市消协组织代表作了会议发言。

    马正其总结了上海消保委开展消费维权工作五个方面的成功经验:一是改革思路好,二是体制机制好,三是工作协作好,四是基础保障好,五是维权效果好。他要求各地消协组织认真学习借鉴上海的成功经验,认真组织好今年各地消协的换届工作,努力促进消协的转型发展,对于新《消法》规定的职责要大胆地去做。同时要积极争取同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的支持,发挥行政和社会公益组织“两只手”的作用;发挥消协组织社会化平台作用,推进消费维权的社会共治;大胆探索,勇于担当,牢牢把握消协组织发展方向,联合各方力量共同推动消费维权工作更上新台阶。

    马正其指出,消协组织换届是消协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是消协组织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各地消协组织要参照中消协和上海市消保委的换届工作模式,结合本地实际,切实谋划好、组织好、实施好换届工作,进一步夯实消费维权根基。

    马正其要求各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及消协组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换届工作;依法治会,认真修改《章程》;立足长远,切实加强理事会建设;加强协调,积极争取各方支持。

    马正其强调,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在加强市场监管、严格公正执法的同时,要进一步发挥消协组织消费维权的引领作用和社会化平台优势,创新维权理念,加强社会共治,提升消费维权工作水平,更好地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要大力开展新《消法》普法宣传,努力营造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要深入开展重点领域消费维权,积极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要及时处理消费诉求,依法推进公益诉讼;要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的新《消法》实施一周年执法检查,切实提高消费维权能力;要发挥消协组织平台优势,积极构建消费维权协同共治新格局。

    会议期间,马正其及会议代表参观了上海市消保委汽车专业办公室的网络单位、家具专业办公室的消费教育体验基地,以及“一会两站”先进企业单位。

    出席此次座谈会的有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的负责同志及消协组织秘书长。国家工商总局消保局、综合司、中国消费者协会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