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学者获德国科研新人大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06 10:5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柏林5月5日电(记者 郭洋)德国科研新人大奖“海因茨·迈尔-莱布尼茨奖”5日在柏林颁奖,华人学者朱晓香凭借其在大地测量领域取得的优异成绩,成为今年的10名获奖者之一。 

这10名获奖者由评选委员会从127名候选青年科学家中选出,年龄介于30岁至40岁之间。他们的研究涉及机电一体化、高分子化学、媒体文化、心理学等领域。现年30岁的朱晓香在所有获奖者中年龄最小,现在德国航空航天中心和慕尼黑工业大学从事科研教学工作。

评委会在对朱晓香的获奖评价中提到,信息获取能力对当前和未来的地球观测至关重要,朱晓香希望借助新的信号处理算法,优化从遥感数据中的信息提取,并为新的卫星传感器设计提供基础。

评委会主席马利丝·霍赫布鲁克在颁奖典礼上说,朱晓香的研究不仅在学术领域令人激动,还与社会大众直接相关,可应用在地质运动监测、地震救援等多个方面。

朱晓香说,很高兴自己处在对地观测的黄金时间,欧洲和德国有很多相关项目,中国在这一领域也有重大发展,“作为华人学者,我已与国内多所高校和研究所建立合作关系,也希望今后能为深化中德两国科研合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海因茨·迈尔-莱布尼茨奖”始于1977年,以德国核物理学家海因茨·迈尔-莱布尼茨的名字命名。这一奖项由德国科学基金会和德国教育和科研部颁发,每年评选一次,奖金2万欧元,以示对优秀青年研究人员的肯定与激励。

德国科学基金会将“海因茨·迈尔-莱布尼茨奖”称为德国最重要的科研新人奖。德国《科学画报》杂志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型科研机构将这一奖项视为德国科研第三大奖项,仅次于“戈特弗里德·威廉·莱布尼茨奖”和德国联邦总统“未来奖”。

责任编辑: 张倩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