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创新发展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25 18:0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坚持导向服务读者 突出特色做大做强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创新发展纪实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孙铁翔)2015年3月30日,全球最具影响力童书展——博洛尼亚书展(第52届)在意大利历史文化名城博洛尼亚开幕。当晚,全球出版界都聚焦在“第三届博洛尼亚书展年度最佳童书出版社奖”的桂冠究竟会花落谁家上?

    最终,来自中国的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在亚洲地区众多实力雄厚的品牌出版社中脱颖而出,获得“亚洲地区年度最佳出版社”殊荣,站上了世界童书出版之巅,实现了中国大陆出版社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

    北京大学教授、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说:“在中国当代儿童文学史上,有几件标志性的事件与一个出版社有关,它便是二十一世纪出版社。这些事件,在不同程度上改变了中国儿童文学的格局。”

    1985年2月,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在江西省南昌市成立,出版社一直以来致力于建立一所没有围墙的学校,大力推进国际的出版合作与交流,已成为中国青少年出版的领导品牌。

    成立伊始,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在编人员只有10个人,且经济并未独立,当年全社出新书23种,实现销售码洋区区56万元,起步相当艰难。

    为了发展,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紧紧抓住“开放”这一主旋律。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期还鲜有外国出版社访华的背景下,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发出了中国出版业国际合作的先声——

    1986年引进国际出版界誉为“世界学生第一畅销书”的“布鲁诺与布茨系列小说”;

    1987年,出版国内第一部引进版《儿童百科全书》;

    1989年5月,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邀请有着150年悠久历史的德国蒂奈曼出版社总裁威特·布莱希特访华……

    时至今日,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已与日本小学馆和白杨社、德国蒂奈曼、美国兰登书屋、德国青少年文学研究院、韩国大韩教科书出版社等知名出版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引进出版各类图书达600余种,打开一扇创新发展的大门。

    然而,一个出版社做大做强的核心竞争力,必须立足于零售市场的大舞台,图书零售市场的风谲云诡,水盘沙洗,才是对一个出版社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真正考验。

    为了迎接新时期的新挑战,从2006年开始,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就着眼整合新华书店、民营书店和网络书店等资源,分别与浙江省店、江苏省店、当当网结为战略合作伙伴。截至2013年,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发行的图书在当当网的销售额已达到1.3亿元、在京东和亚马逊的销售额也名列前茅。

    2014年12月1日,二十一世纪出版社为自己即将到来的三十岁生日奉上了一份“贺礼”——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组建成立。

    三十年发展,三十年沉淀。在“二十一世纪”人的眼里,利润固然重要,但做给青少年打精神底子的书更重要。

    在将产业做大做强的同时,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坚持导向,服务读者,坚持为广大青少年快乐阅读、健康成长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不断开发适合低幼儿的公仔书、手脚书、触摸书等玩具书,“皮皮鲁总动员”系列图书、《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等叫好又叫座的作品层出不穷……

    如今,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已在国内同类出版社排名第一、经济实力最近连续两年蝉联全国地方少儿出版社第一。截至2014年,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发行总码洋达10亿元,其中一般市场图书发行码洋7亿元,年底回款达2.37亿元。

    如果说三十年是一部岁月的大书,它已被“二十一世纪”人精彩地翻过。而面对未来——立足本土,立足中国,走向世界,是“二十一世纪”人一直不曾放弃的梦想。

    “对一家出版社而言,品牌影响力永远比利润重要。”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总经理张秋林认为,广大读者、业内同行,乃至社会各界,评价一个出版社的价值,不是看它赚了多少钱,而是看它出了多少好书,给读者提供了多少有益的精神食粮,以及能传之久远的名著佳作,这是我们出版人应有的“价值观”。

责任编辑: 王骁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