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通信技术处于加速发展和跨界融合的爆发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29 15:3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 余晓洁、李志晖)受国务院委托,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29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信息化建设及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工作情况。他说,信息通信技术处于加速发展和跨界融合的爆发期,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的主导力量。

“信息通信技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创新最活跃、交叉最密集、渗透性最强,以无线、宽带、移动、泛在为特征的网络建设和应用推动着群体性技术突破。”苗圩说。

报告说,新一代通信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主线。一是智能制造正成为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二是消费互联网持续扩张,工业互联网快速兴起;三是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

“创新主体互动、创新资源组织和创新成果转化更加网络化、全球化和快捷化,正在开启以融合创新、系统创新、迭代创新、大众创新、微创新为突出特征的创新时代。”苗圩说。

我国信息通信技术产业正处于从跟随到并肩乃至局部跨越的关键时期。尽管我国两化深度融合发展已取得一定程度的进展,但仍面临一系列突出问题,包括政策支持力度和投入明显不足,基础设施仍不能满足两化深度融合的需要,宽带网络速率相对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信息通信技术和产业支撑能力薄弱,标准和知识产权缺失、关键器件依赖进口、集成服务能力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不高,数据共享安全隐患问题突出,数据跨区域、跨部门的应用、保护和开放缺少统一规定等等。

报告明确,要重点围绕落实《中国制造2025》,从六个方面着手,组织实施国家创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等重大工程,努力在若干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一是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两化融合;二是实施“互联网+”先进制造行动计划,促进业务模式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完善国家制造业创新体系;四是完善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体系;五是建设下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六是加快建设现代信息通信技术产业体系。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