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阅兵:武警部队70万“忠诚卫士”的缩影
——记武警部队抗战英模部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8 18:2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记者 张东波)在胜利日阅兵10个英模部队方队中,9个方队名称都是由抗战中获得荣誉称号的一支部队命名的,唯有武警部队徒步方队名称被命名为“武警部队抗战英模部队”。作为阅兵场上武警部队唯一一支徒步方队,武警部队抗战英模部队方队代表着武警部队在抗战时期涌现出的全部英模群体,也是新时期时刻奋战在执勤处突最前沿、反恐维稳主战场、抢险救灾第一线的武警部队70万官兵的形象代表。

在方队中,有17名队员已是连续3次参加大阅兵,两位将军领队也是人们关注的亮点。

身材高大魁梧的武警北京总队副司令员徐平将军擅长“魔鬼训练法”,当年以挑战生命极限的“狠劲”,瞄着国际一流特战队水准,训练出以“忠诚、坚韧、机智、勇猛、团结、守纪”而著称的“雪豹突击队”,为国家打造出一支重要的反恐精兵,并多次率领队员在国际反恐比武赛场摘金夺银。

走进阅兵训练场,55岁的徐平每天像战士一样站在队列中,千次万次地重复着立正、摆臂、踢腿、敬礼等枯燥动作,每次训练都是汗水沿衣角往下流。他告诉队员们:“方队代表着70万武警官兵的形象,作为领队,我就是要像当年带‘雪豹’那样,盯着一流标准,带出一流方队,誓让方队以一流的水准展示在世人面前,绝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

苟春燕将军在西藏高原从军33载,调任武警北京总队副政委刚一年就接到担任受阅方队领队命令。按生理常识,从高原回到内地,需3年以上调整期。可一走进阅兵训练场,苟春燕就忘却了年龄、资历和病痛。他努力克服因醉氧导致的困乏、记忆力差等现象,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既身体力行和战士打成一片,又用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调动战士训练的积极性。他为过生日的队员亲手切蛋糕、端生日面,被称为爱兵如子的好将军。

在两位将军领队的带动激励下,方队全体队员铆足了劲争第一、创一流。方队队长兼总教练史国勇对每一个训练动作、每一个训练课目,都深钻细研,搞好分解,严抠细训。每天第一个起床的是他,第一个赶到训练场的也是他。

训练场上,全体队员顽强拼搏,展现出英雄部队的钢铁意志。每名队员平均踢坏4双鞋,磨破30双袜,每天出5公斤汗,无一叫苦喊累。

去年12月入伍的新战士曾蔚,尚未下连,经过严格的考核遴选后,成为阅兵方队的一员。他和队友们较着劲儿刻苦训练,汗流浃背顾不上擦、脚磨出血泡不叫疼。在他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不管多苦多累,一定要勇敢坚持下去,直到圆满完成阅兵任务,为武警部队争光。

方队坚持苦练巧练不蛮练。作为一支端枪方队,他们强化队员的体能、力量训练,增强队员腰腹、后腿力量,确保队员们端枪动作有力、稳健,整齐划一;邀请体育大学教授来讲解运动学原理,买来瑜伽垫等让队员训练后缓解放松;每天两次将水果、饮料、绿豆汤送到训练场上,确保队员始终以充沛的体力和饱满的精神状况出现在训练场上,实现了零训练伤的最佳训练效果。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徒步指挥部组织的5次训练考核评比中,武警方队4次获得优胜方队流动红旗,1次受到通报表扬。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