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一县一品”满山黄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05 09:35 来源: 贵州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近年来,贵州省立足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逐步走出一条符合贵州山区特点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路子。贵州全省农业示范园区已达326个,覆盖所有特色优势产业。

  走进六枝特区大用农业园区,1.5万亩车厘子绵延近10公里,形成一道优美的绿色丝带,来自欧洲的珍稀花卉竞相开放,增添别样风光。“自园区建设以来,大用村的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很快,人均收入从2011年的2600元增加到2014年的5600元。”大用村主任助理王勇说。

  自2013年提出重点打造100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以来,全省农业示范园区发展迅速,目前已达326个,覆盖所有特色优势产业。预计到2017年,贵州省农业示范园区将突破1000个,基本实现1199个农业乡镇全覆盖。

  全省确定的生态畜牧、茶叶、蔬菜、精品水果、马铃薯、中药材、核桃、油茶等特色优势产业迅速发展壮大,茶叶、辣椒、火龙果、刺梨、薏仁种植面积位居全国第一位,马铃薯、中药材居全国第三位,蓝莓种植面积、大鲵存池量居全国第四位。

  在德江县高家湾村,依托农业园区建设和40个特色农业企业的入驻,全村从传统种植业转变为发展蔬菜、精品水果等现代高效农业,昔日的小山村变身为“城市农业公园”,村民成为“三金”农民——流转土地拿租金,园区务工拿佣金,入股企业分股金。

  产业专业村、主产县的不断涌现,正是贵州省调整和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的重要成果。

  通过多年努力,贵州省已成功培育湄潭茶叶、威宁马铃薯、虾子辣椒、施秉太子参、赫章核桃、玉屏油茶、罗甸火龙果、晴隆肉羊等一批专业县、主产县;并成功打造老干妈辣椒、湄潭翠芽、凤冈锌硒茶、石阡苔茶、“茅贡”米等一批叫得响的特优品牌,为特色产业发展不断注入活力。(记者 李中迪)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