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援藏“十二五”落实总投资将达228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3 21:1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拉萨9月13日电(记者 于文静、刘洪明)“十二五”期间,全国水利系统落实中央对西藏水利的特殊支持政策,全方位开展水利对口援藏工作,预计到今年年底可落实总投资228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3.26倍,成为西藏水利发展史上资金投入最大、建设成效最好、行业能力提升最快、农牧民群众受益最多的5年。

这是记者从13日在拉萨召开的水利部第七次援藏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西藏重大水利建设明显加快,骨干工程体系逐步形成。旁多水利枢纽工程基本建成并发挥效益,江北灌区、澎波灌区、“一江两河”流域综合开发治理工程加快实施,拉洛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雅砻水库和恰央水库、尼洋河综合治理与保护工程开工建设,西藏骨干水利设施保障水平迈上新台阶。

民生水利发展全面提速,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5年累计解决74.1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建成1400多座寺庙通水工程,完成10个县水源地综合整治和19个县水源地建设,解决15.4万城镇人口的饮水问题。对雅鲁藏布江等9条重要河流和90条中小河流进行治理,实施34个县区城市防洪项目,开展70个县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完成23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新增和改善农田灌溉面积150万亩,新增农村水电装机容量8.99万千瓦,解决和改善无电地区5.5万户、27万人的用电问题,农村电力人口覆盖率达到95%。

与此同时,西藏水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水环境保护成效显著。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45平方公里;新增饲草料地和草场灌溉面积9.1万亩,有效促进了草原生态保护;积极保护河湖水生态环境,重要江河湖库水质达标率达到97%。

水利改革迈出重要步伐,依法治水管水不断加强。出台农村水利建设信贷资金享受“三农”优惠政策、援藏资金向农牧区水利倾斜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城乡水务一体化改革试点启动实施,水生态补偿试点加快推进。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全国水利系统先后选派水利援藏工作组3批21人,派出援藏干部50名、专家和技术人员600多名,安排西藏水利干部到内地工作交流95人次、考察学习900多人次,培训西藏水利干部职工4520人次。水利部第十二期援藏工作组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