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测绘地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总决赛开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20 12:53 来源: 测绘地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第四届全国测绘地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总决赛开赛
库热西出席开幕式宣布开赛

9月19日,“吉威时代杯”第四届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总决赛在百湖之城大庆正式拉开帷幕。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党组书记,竞赛组委会主任库热西·买合苏提宣布竞赛开幕。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于莎燕讲话。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党组成员,竞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宋超智讲话。

中国能源化学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俊治致辞。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竞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易树柏主持开幕式。

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党组书记,工程测量赛区工作委员会主任鲍英华致辞。

裁判员代表李军宣誓。

参赛选手代表杜国福宣誓。

9月19日,“吉威时代杯”第四届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总决赛在百湖之城大庆正式拉开帷幕。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竞赛组委会主任库热西·买合苏提出席开幕式并宣布竞赛开幕,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竞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宋超智,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于莎燕,中国能源化学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俊治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宋超智指出,近年来,中央对职业能力建设和技能人才工作高度重视,并在中央文件中多次强调:要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职业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为发现和选拔高技能人才创造条件。“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已经成为时代新风尚,“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正在逐步形成。测绘地理信息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交融的行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是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深化地理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特别是数以万计的广大青年职工,是永葆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生命活力、优化事业发展结构、促进事业转型升级的最积极因素和希望所在。必须加快推进以技能竞赛为抓手的职业能力建设和技能人才工作,畅通青年技能人才发展渠道,为优秀技能人才施展才华创造好条件、提供好平台。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历经7年的发展,已经成功举办三届。希望相关部门和单位真正将职业技能竞赛打造成为广大青年技能人才“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梦工厂”,为测绘地理信息事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注入新的更大活力。

于莎燕指出,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不断加大资源统筹、政策保障和资金支持力度,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测绘经费投入比例不断加大,基础测绘稳步推进,省1:1万地形图覆盖率大幅提高,省地理国情普查进展顺利,数字城市建设全面完成,启动了智慧城市建设,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测绘地理信息在服务黑龙江省经济发展大局、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能够再次把竞赛的承办活动设在黑龙江省,是对黑龙江省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鼓励和鞭策。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更加关注和支持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的发展,着力深化测绘地理信息领域改革,全力做好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保障,大力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为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更加优越的发展环境和平台。

王俊治表示,通过前三届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开展,发现和培养了一批高技术测绘地理信息人才,在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中倡导和形成了心怀理想、刻苦专研、脚踏实地、爱岗敬业的优良作风。实践证明,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职业技能竞赛已经成为打造和培养优秀测绘地理信息高技术人才的重要途径。中国能源化学工会全国委员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配合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办好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通过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劳动竞赛等活动,努力培养一支结构合理、技艺高超的测绘队伍,为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此次大赛由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举办,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能源化学工会全国委员会、共青团中央城市青年工作部、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妇女发展部联合主办。竞赛分为工程测量和地图制图两个项目。工程测量决赛于9月19日至22日举办,由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承办;地图制图决赛将于11月10日至13日举办,由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承办。两个赛项第一名的选手将分别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作为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规模最大的赛事,至今已举办四届。与前三届相比,本届赛事呈现出“关注度高、影响力大、参与度广”的突出特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2家省级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选派了128名行业精英好手组队参加全国总决赛。其中,西藏是首次参赛,本届竞赛首次实现了祖国内陆地区全覆盖。

32支代表队参赛选手、领队、裁判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领导及相关人员,中国能源化学工会全国委员会、共青团中央城市青年工作部、大庆市政府、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光明日报、工人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测绘报、黑龙江省电视台、黑龙江日报、东北网、大庆电视台等中央和地方新闻媒体的记者出席开幕式。(白洁、孙坤鹏、朱力维)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