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总体水平大幅提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20 20:3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记者崔静)记者20日从中国科协了解到,根据第九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结果,2015年我国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已达6.20%,比2010年的3.27%提高了近90%,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总体水平大幅提升,实现了“十二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超过5%的目标。

调查显示,上海、北京和天津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分别为18.71%、17.56%和12.00%,位居全国前三位,分别达到美国和欧洲世纪之交的水平。

与2010年相比,北京和上海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增长幅度较大,安徽和河南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排名进步较快,海南和新疆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增长率较高。

从城乡分类来看,城镇居民的科学素质水平提升幅度较大,从2010年的4.86%提升到9.72%,而农村居民仅从2010年的1.83%提高到2.43%。

从年龄分类来看,中青年群体的科学素质水平较高,18至29岁和30至39岁年龄段公民的科学素质水平分别达到11.59%和7.16%。

男性公民的科学素质水平达到9.04%,明显高于女性公民的3.38%。

调查报告称,“十二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发展趋势表明,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已经进入快速增长阶段,为我国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